积极财政政策大有可为

积极财政政策大有可为

摘要:下半年,要防范内外需叠加可能导致的经济快速下滑风险,必须保持政策定力,既要防止货币放水重走刺激老路,又要体现结构性改革要求。在此情形下,财政政策大有可为。

下半年,要防范内外需叠加可能导致的经济快速下滑风险,必须保持政策定力,既要防止货币放水重走刺激老路,又要体现结构性改革要求。在此情形下,财政政策大有可为。

当前,财政政策尚有完善的空间。一是财税改革有待加速。预算强调平衡状态和赤字规模,支出预算特性不足;预算透明度不够,政府综合财务报告仍未建立;税制以间接税为主,地方税体系有待完善。二是地方政府和国企预算软约束,有激励无约束,债务从显性转向隐性,财政金融风险交织。三是地方政府隐性担保和背书,刚兑尚未完全打破。四是个别地方懒政惰政,导致中央政策在执行时走样。有的地方执行清理违规PPP时一刀切,导致在建工程烂尾;部分地区在开展棚户区改造时,货币化安置比例超过需要,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当地房价过快增长。

近期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积极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这主要体现在结构性减税与优化支出结构等方面。

一是加快推进财税改革。按照中央要求和部署,推进预算公开、透明,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地方债务尤其是隐性债务要摸清底数并坚决不兜底,打破刚兑预期。

二是聚焦减税降费,落实好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切实减轻市场主体税费负担,积极推进个人所得税制改革,加快推进消费税改革,加快房地产税立法,提高资源税率。

三是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增加优质公共服务供给。有产业与人口导入的地区要加大投资力度;进一步加大在补齐民生短板领域的投资。

四是创新政府投资方式,通过投资补助、资本金注入等方式撬动民间资本参与重点项目建设。对属于竞争性领域的产业,可由直接支持具体项目改为设立投资基金,吸引社会资本投入。

此外,还应树立正反两方面典型,鼓励积极干事、惩罚消极怠政,尤其避免一刀切的懒政行为,防止出现“放乱收死”“大放大收”的循环。建立试错容错机制,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形成鼓励积极干事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