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根与魂——文化的价值与使命(4)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泱泱中华,历史悠久,文明博大。中华民族在几千年历史中创造和延续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 专家以此为出发点,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革命文化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个方面,深刻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价值与使命。

关键词:守诚信 崇正义

现在我们提倡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有诚信、公正,这与传统文化的正心诚意是相通的。孔子讲的“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孟子讲的“舍生取义”“浩然正气”,屈原《九歌》中的“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关公的“忠义仁勇”,这些都是讲义的概念,也这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

关键词:尚和合 求大同

尚和合、求大同,这也是大同思想。《礼记·礼运·大同》《桃花源记》对理想社会的描述,近现代康有为《大同书》的思想,我们现在倡导的乡规民约,一些商会、协会提出的以诚待人、以信接物、以义为利原则,以及老百姓常用的“家和万事兴”等话语,这些都是尚和合、求大同的思想。从个人到家庭、社会,再到全球的“协和万邦”,包括“计利当计天下利”“万物并育而不相害”等思想,都是从古代延续下来的,是尚和合、求大同的思想。

(三)爱国主义

关键词:先天下之忧(报国情怀) 

关于爱国主义思想,历史上太多精彩的故事、脍炙人口的诗歌。爱国主义诗词,比如李广的“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霍去病的“饮马瀚海,封狼居胥”;杜甫的“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我们要把这诗词背后的爱国故事讲给孩子们听,激发他们的爱国情怀。再比如苏轼的名句“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左宗棠的“身无半亩,心忧天下;读破万卷,神交古人”;诸葛亮的“鞠躬尽瘁,死而后已”;陆游的“位卑未敢忘忧国”;顾炎武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这些都表达了报国情怀。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