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新思路

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新思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必须树立正确政绩观,坚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大局看问题,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深刻领会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极端重要性,真正把党建工作摆到更加突出位置,真正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新思路,着力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思想引领、组织引领,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开发区是改革开放的新生事物,不同于城区,更不同于县市,有其产生、发展、运行的特殊规律。做好开发区党建工作,首先要认识到开发区党建工作的特殊性。开发区党建面临特殊时期,面临着由传统的农业、畜牧业向科技型企业、现代工业转变,不同的生活方式相互交织,不同的价值观念相互碰撞,一些复杂的社会矛盾日益凸显,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不断涌现。开发区党建面临特殊任务,面临预防和控制抢建、抢挖、抢种的“三抢”、大面积征地拆迁等工作,面对和处理的问题和矛盾更突出、更具体、更具敏感性,是对党员干部能力素质的考验。开发区党建面临特殊群体,面对的不再是原来那些传统意义上的农民,而是变革期的农民,是进入社区的再社会化的农民。面对这个群体,如何增强阶级基础、扩大群众基础、巩固执政基础,是摆在开发区党组织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

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开发区党组织必须以新思维、新担当、新作为,切实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先锋堡垒作用,树立党员干部新形象,走有开发区特色的党建之路,不断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

加强政治建设,在“凝心铸魂”上下功夫。党的十九大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布局,鲜明提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这是党的建设思路和布局的一个重大创新,也是开发区党建工作的灵魂。开发区在加强政治建设上,要抓好大学习、大教育、大培训活动,把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严格执行“三会一课”,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严明政治纪律,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

抓好转型期教育,在“强能提素”上下功夫。拆迁既让被征地农民的财富剧增,也让他们的身份随之发生变化——由农民变成市民。“洗脚上楼”后的农民要与现代城市真正接轨,要改变的不仅是生活方式和生产方式,思想观念和行为模式也需要作出相应的调整。加强被征地农民转型期教育,千方百计转变被征地农民的思想观念。通过多种形式进行形势政策、现代观念、文明准则和城市意识教育,使他们尽早融入现代市民的行列。大力提升转型期农民的理财能力,树立正确消费观,摈弃“奢靡一阵子,不顾一辈子”的生活方式,通过组织签约银行机构送理财服务,引导创业就业、入股集体创富等发展观念入脑入心。依托“新时代传习所”“道德讲堂”,邀请专家、草根宣讲员、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进行道德修养、科学文化等教育,提升他们的文明素质,使他们逐步走上一条生活富裕、精神富有之路。

强化非公党建,在“三化三有”上下功夫。非公企业党组织是党的基层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发区是大量非公企业的集聚之地,要在非公领域全面播撒“党的种子”,使之生根发芽、茁壮成长,成为非公经济蓬勃发展的“活力引擎”。一是强化组团作战。党委组织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和工作指导,工商、税务、科技、工会等部门和单位要结合各自职能,协同做好有关工作,形成融合互动、共建共治的良好局面。二是完善阵地平台。按照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的“六有”标准,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三是创新活动载体。以长春新区为例,他们近年来坚持以“三化三有”(党建工作规范化、可视化、常态化,有特色工作法、有创新项目、有党建文化)为标准,创新打造“星火驿栈”非公党建品牌,得到省市和中组部组织领导的充分肯定;“蒲公英”志愿者协会被中组部、中宣部等13个部委评为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抓好带头人队伍建设,在“头雁引领”上下功夫。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关键是加强带头人队伍建设。一是拓宽渠道,严格选拔。要将视野扩大到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回乡大中专毕业生、复员退伍军人、大学生村官等群体,选拔优秀党员到基层党组织书记岗位。二是全员覆盖,加强培训。充分利用建立健全的分级培训体系,教育引导基层党组织书记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提升社区党务知识、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群众工作等综合能力。三是重在日常,强化监督。在做面临拆迁或已经拆迁的村的工作时,确保党的政策、资金落于实处、发挥功效。同时,加大考核奖惩力度,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开创基层党建工作新局面。(长春新区党工委)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