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世贸组织让中国与世界实现共赢

加入世贸组织让中国与世界实现共赢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摘要: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17年,取得了巨大的发展成就,是达到或超过了预期效果,让世界看到了若干个“双赢”、“多赢”、“共赢”。

1532496966473

星日流转,岁月匆匆;青山依然繁茂,人间正道沧桑。

这是一个注定要载入史册的日子。

2001年11月10日,在卡塔尔多哈举行的世界贸易组织(WTO)第四届部长级会议通过了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法律文件,它标志着经过15年的艰苦努力,中国终于成为世贸组织新成员;也标志着中国在经过了15年的歧视待遇之后,终于有了享受与其他世贸成员同等待遇的权利。这是我国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进程中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伟大事件,也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的一件具有历史意义的伟大事件。无论是对中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推动,还是对世界经济的促进,都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首先,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是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自身需要。世界贸易组织是当今世界处理贸易问题的重要国际组织,其基本职能是制订和监督执行多边贸易规则、组织多边贸易谈判、解决世界贸易组织成员间的贸易争端,对世界经济贸易发展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加入世贸组织这个全球最大的多边贸易体制,进一步加强中国与世界各国各地区经贸联系,有利于改善我国的国际贸易环境,实现出口市场多元化,促进我国国际贸易事业的发展,给中国的对外经济贸易的发展提供良好的机遇;有利于吸收更多的外国投资,促进中国经济健康迅速地发展;有利于促进中国改革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充分发展,扩大改革开放的成果,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为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显然,这些“有利于”与我国改革开放和建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机制的目标是高度契合、有机统一的。

其次,加入世贸组织是中国深入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的需要。经济全球化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客观趋势和必然规律,它是在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的推动下,以跨国公司的全球运作为载体,在全球范围内进行的一场深刻的产业结构调整。这是一把双刃剑,用得好,则受其益;用得不好,则受其损。问题的关键是要全面地看待这种趋势。这就要求我们要敢于和善于加入到经济全球化条件下的国际分工与合作,趋利避害,充分利用其有利因素和资源加快发展壮大自己,及时防范和控制可能出现的不利因素和风险。通过加入世贸组织,进一步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步伐,在更大范围和更深层次上实行改革开放,这为我们有效地参与经济全球化创造了重要的体制条件和政策保障。

再次,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也是世贸组织本身的需要。世贸组织作为负责制定规则的多边贸易组织,其重要性不仅在于市场开放,而且是解决贸易争端的机制。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没有中国的参加,世贸组织是不完整的,不能体现多边贸易体制的普遍性和公正性。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无论是对中国还是对世界贸易组织,都有重要的意义。对于世界贸易组织来说,有了中国的加入,将使其真正成为一个完整的、全球性的世界贸易组织,可以更好地发挥重要作用。而对于中国来说,加入世贸组织后,国家的经济体制将更加符合通行的国际规则,大大改善产业形态和投资环境,将巨大的市场潜力逐步转化为现实的购买力,从而为世界各国各地区提供一个庞大的市场和商机。这无疑是一件中国与世界实现共赢的大好事。

17年栉风沐雨,17年春华秋实。

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17年,取得了巨大的发展成就,是达到或超过了预期效果,让世界看到了若干个“双赢”、“多赢”、“共赢”。

第一,这是中国经济发展史上耀眼发展的17年。加入世贸组织,中国经济的各个方面都融入到了这一新进程中,既巩固了多年持续改革开放取得的进步,又发生了举世无双、史无前例的变化。中国从2009年起,由2001年的世界第六大出口国跃居世界第一大出口国,在世界贸易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中国的经济规模,先后超过英国、法国、德国、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改革开放40年来,7亿多贫困人口摆脱贫困,农村贫困人口减少到2017年末的3046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3.1%,中国对全球减贫的贡献率超过70%。中国成为世界上减贫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世界上率先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国家,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这个“当惊世界殊”的成就,足以载入人类社会发展史册。我们在盛赞民族独立和解放的同时,理应给予奋斗在这条战线上的英雄们致以崇高的礼遇。

第二,这是世界因中国入世而受益的17年。对于其他世贸成员来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意味着巨大的市场机遇。一方面,由于中国出口迅速增长,为世界各国提供了不同类型消费者负担得起、可供充分选择的优质商品,全球消费者都从中受益,并使得中国跃居为全球最大商品生产国和第二大经济体;另一方面,中国在出口猛增的同时,2001-2017年中国货物贸易进口额年均增长13.5%,高出全球平均水平6.9个百分点,已成为全球第二大进口国,为带动出口国消费、增加就业、促进经济增长作出了重要贡献。来自美国、欧洲和其他国家的进口大幅增长,中国已成为日本、澳大利亚、巴西、南非等国的第一大出口市场,有力促进了世界经济发展。自2002年以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接近30%。特别需要指出的是,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尽管自身财力十分有限,发展任务十分繁重,但中国政府一直致力于推动“南南合作”,积极参与全球“促贸援助”活动,通过无息贷款帮助、人员培训等系列举措,帮助提高最不发达国家参与全球贸易的能力。截至2018年3月,中国已对36个建交且已完成换文手续的最不发达国家97%税目产品实施零关税。自2009年开始,中国已连续两年成为最不发达国家最大的出口市场,占最不发达国家出口额的23%。

第三,这是中国出色履行入世全部承诺的17年。一方面,中国认真遵守世贸组织的一系列贸易程序和规则,获得了市场准入、贸易争端解决、贸易规则制定等方面的便利,增强了外国投资者对中国的信心,使中国赢得了大量投资;另一方面,中国在国内法律与世贸规则相适应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中央政府清理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2300多件,地方政府清理地方性政策法规19万多件;在WTO分类的12大类服务部门的160个分部门中,中国承诺开放9大类的100个分部门,接近发达成员平均承诺开放108个分部门的水平。WTO所倡导的非歧视、透明度、公平竞争等基本原则融入了中国的法律法规和有关制度,中国成为了世贸组织的一个成熟成员,让世贸程序和规则更具世界意义,进而也使中国成为了全球最开放的大市场之一。

第四,这是中国在应对国际贸易摩擦实践中成熟的17年。尽管中国出口只占全球出口的10%左右,但这些年每年针对中国企业的反倾销反补贴案件占全球案件高达三分之一左右。截至2018年4月,中国在WTO被诉案件27项,已结案23项。中国尊重并认真执行世贸组织裁决,做出了符合世贸规则的调整,无一例被起诉方申请报复的情况。在党和政府相关部门、商会、协会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在应对贸易摩擦和争端解决方面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既培养锻炼了许多专业人才,也促进了国内进一步改革开放的过程。近年来,在全面履行加入WTO承诺的基础上,中国又多次以暂定税率方式大幅自主降低进口关税税率。截至2017年底,中国已调减了900多个税目产品的税率。迄今为止,中国在履行承诺方面的表现得到了广大成员的认可,中国加入后的三任WTO总干事——麦克·穆尔、素帕猜和拉米先生,充分肯定了中国所做的巨大努力和取得的成绩。拉米先生曾对中国入世的意义做出评价,“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是载入史册的重要事件,是开放、竞争和经济一体化带来双赢的典型例子”。

数字有数,事实胜于雄辩。17年来,尽管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发达国家为拒绝履行自己在WTO议定书中的有关承诺,时常散布一些“不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奇谈怪论,特别是特朗普政府最近挑起了中美贸易摩擦。尽管西方舆论场上,如美国康奈尔大学法学院美籍华人章家敦之流不断以“中国即将崩溃”的预言企图唱衰中国。但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与世界实现“共赢”的结果,彻底粉碎了一些不友好人士的荒唐结论,也给了国内担忧以释惑和自信心。这就是:开放的中国离不开世界,世界需要开放的中国。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的17年,是中国与亚洲乃至世界分享繁荣发展的17年。既促进了中国经济的发展,也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世界贸易组织本身。这是一个世界发展趋势,一个决不是哪个国家所能改变和撼动的发展规律,这是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获得幸福感的共同企盼。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参加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开幕式作主旨演讲时的这一郑重宣示,既表达了中国坚持改革开放的决心和信心,也向世界宣示了中国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对外开放战略、遵循世贸组织自由贸易理念的大国担当。应当坚信,我们以更加积极主动的改革开放战略拥抱世界,在造福中国人民的同时,必将进一步惠及世界,为增加全球民众福祉作出更大的贡献,进而对世界经济起到“定海神针”作用,并赢得国际社会的崇高敬意。在此谨向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贡献者致以崇高的敬意!英雄们历史功绩的丰碑,党、人民和祖国永远不会忘记,永载史册!让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行稳致远,走向光明辉煌的美好未来……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