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前驻华大使:改革开放40年 中国社会变得更加开放

波兰前驻华大使:改革开放40年 中国社会变得更加开放

摘要:除了高速发展,古拉尔赤克认为最大的变化在于中国社会的对外开放度越来越高,人民开始享受生活带来的乐趣。一个最有力的例证就是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有钱也有时间旅游,不仅游览祖国的美好河山,也更多地踏出国门。

波兰前驻中国大使兹·古拉尔赤克博士日前在华沙接受了记者专访。他表示,改革开放政策使中国变成了一个开放、现代的国家。

在新中国刚刚成立的第四年,古拉尔赤克就来到北京留学,先后在北京大学和当时的北京对外贸易学院求学6年,并取了一个中文名字:齐奂武。1972-1999年间,他曾先后4次在波兰驻华大使馆工作,1994年起任大使。在中国18年的外交官生涯让他见证了改革开放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巨大变化。

古拉尔赤克说:“这些变化来源于邓小平的改革开放政策,得到了全国人民的支持,带领中国和中国社会走向了一条快速进步和发展的道路,根本性地改善了全体中国人的生活。快速发展和进步用双眼就可以看到:新的工厂、道路和高速公路、快速消失的自行车,取而代之的是各式国产和进口汽车、城市和农村居民生活的快速明显改善。”

除了高速发展,古拉尔赤克认为最大的变化在于中国社会的对外开放度越来越高,人民开始享受生活带来的乐趣。一个最有力的例证就是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有钱也有时间旅游,不仅游览祖国的美好河山,也更多地踏出国门。

古拉尔赤克指出:“除了进步和发展,最大变化在于社会的对外开放度,享受生活的乐趣。另外越来越多的中国人热衷旅游,并踏出国门。海外游的中国人数量与日俱增,在欧洲、北美,中国游客的数量甚至已经超过了之前雄踞榜首的日本游客。中国游客的海外购买力惊人,尽管越来越多的外国产品在国内也能购买到。”

古拉尔赤克还强调,经过40年的对外开放,不论是在国内还是海外,中国人也更愿意和外国人交往。在之前的很长时间里,中国社会与外国人是完全隔离的。上世纪50年代,他和他的中国爱人的结合曾经历了重重困难,最终由周恩来总理特批才走在一起。作为地道的中国女婿,他感触良多。

古拉尔赤克表示:“现在中国跨国婚姻也越来越多,和老外的婚礼不再像(上世纪)50年代中期我的婚礼,引起那么大的轰动。”

1999年古拉尔赤克大使卸任回国之后,被授予“北京市荣誉市民”称号,这是迄今为止唯一获此殊荣的波兰人,他认为这是对他为中波两国关系发展所做贡献的最大肯定。卸任大使并退休后,古拉尔赤克还经常回中国看看,当他三年前和苏州妻子最近一次回到中国时,感觉中国变化太快,又不是他上次离开时的模样了。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