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国际> 正文

王志民: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4)

主持人:近年来习近平主席在国际舞台上多次提到人类命运共同体,那么,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一带一路”建设之间的关系是什么?

首先,我们追溯一下这两个概念是什么时间提出来的。2013年3月,习近平主席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概念,2013年9月和10月又分别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总体设想,或者更准确地说,“一带一路”建设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个平台、一个支点。“一带一路”建设是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路径。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什么?2017年1月18日,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发表题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指出:“中国人始终认为,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这是一个特别形象的表述,其概念就是,各国在重视各自利益时也要关心其他国家的利益。宇宙只有一个地球,人类共有一个家园。我们只有把这个家园经营好、管理好,才能在这里生活得更好。所以说,人类命运共同体也是和平、发展、合作的概念。

世界经济仍然处于后危机阶段,各国经济发展也存在很多不确定性。这种情况下,就特别容易产生像特朗普这样的人,他只关心自己不关心别人,却不知他在打击别人时也影响了自己,他并没有重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性。现在,我们要通过“一带一路”建设实现各国的共同发展,实现互利共赢,我们要让“一带一路”发展得更好,让人类生活得更好。

“一带一路”建设是一种合作模式。如果我们与“一带一路”的一些重要国家、重要项目合作得很好,就会产生溢出效应,其他国家也会愿意和我们合作。中国在改革开放中取得的成就已经影响了很多发展中国家,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的发展“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世界各国的国情不同,发展道路也不同,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要尊重文明的多样性,尊重各国的发展道路,在这个基础上相互合作,这样世界才能更美好。

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全人类的事,当然也可以体现为部分地区的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一带一路”建设是理论和实践的关系。我们现在讲的“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非常好,其他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人听到这个理念都觉得很公平。共商,就是大家一起商量;共建,就是在商量以后一起建设;共享,就是利益共享,它是同呼吸、共命运。这是对过去和发展中国家合作的经验总结,也是对“一带一路”建设经验的总结。

主持人:也是在改革开放以来,对外交、对中国经济发展的经验的总结。

是这样的。“一带一路”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到经济、政治、外交、文化等很多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谈及“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这既是中国的一种国际观、天下观,也是一种发展观、治理观。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就是通过“一带一路”建设的实践落到实处。因此,两者是很难分开的理论和现实,内容和形式,相互影响,相互促进。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