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毛泽东思想精髓的哲学基础

【2018-08】毛泽东思想精髓的哲学基础

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理论成果之一,它高度凝炼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精髓,并把它合理运用到中国的实际中去,为中国的革命、建设提供了强大的理论武器。毛泽东思想以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群众观及其方法论为基础,在中国革命的实践中不断被证明并发展,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丰沃的土壤。

“个把日本帝国主义是不够打的”——实事求是思想中的实践观

马克思主义实践观认为,对客观对象,我们要把他们当作感性的人的实践活动去理解,而不是仅仅用直观的形式去概括。毛泽东1938年在《论持久战》中提出了这样的论断,“个把日本帝国主义是不够打的”。他认为中国之所以被列强凌辱却没有强大的反击能力,正是由于人民群众的力量没有被组织起来。中国相较于日本,客观条件上处于劣势,我们没有先进的武器装备和足够的资金来源。但是不管是在国际舆论导向,还是中国人民对抗非正义战争的意志方面,我们都是强于日本的。只要把四万万人民群众有效的组织起来,我们便有了强有力的支持,在这场正义的战争中取得胜利。

实事求是地分析了敌我双方的现实情况之后,毛泽东作出了正确的判断。他把抗日战争分为三个阶段,并作了鞭辟入里的分析。“个把日本帝国主义”拥有先进的武器,充足的经费,但是没有强大的群众支援与本土作战优势。在这样的形势对比之下,毛泽东果断带领中国共产党人展开了一场旷日持久的“人民战争”。最终,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在人民群众的强力支持下,我党赢得了战争的胜利,也赢得了民心所向。毛泽东正是通过客观辩证的分析,理性的判断,全面的调查研究,才得出了正确的结论,并通过实践予以验证,最终指导战争胜利。

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全面地看待问题,能够让我们找到指导中国革命的强大理论武器。面对帝国主义铁蹄的侵犯,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就转化为了民族矛盾,主要任务是保家卫国,驱逐日寇,而不是攘外必先安内,更不是卖国求荣。正是我们党实事求是地把握了客观现实的条件,致力于放手组织发动人民群众,将群众的伟大力量组织起来,才能最终获得胜利。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