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毛泽东思想精髓的哲学基础(3)

【2018-08】毛泽东思想精髓的哲学基础(3)

“不解决方法问题,任务也只是瞎说一顿”——独立自主思想中的方法论

马克思在《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中写道,“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毛泽东是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人,他认为“不解决方法问题,任务也只是瞎说一顿”。掌握了正确的方法,就能够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我们不能生搬硬套马克思主义理论,把它变成教条。在实践中,我们党根据在中国革命和建设道路中所取得的各项成果和实践经验,独立自主地探索出了很多新的理论成果,在此指引下,中国建立新政权,走向新时期,迈入新时代。

新中国成立前后,受到帝国主义的包围封锁。面对这样的局面,毛泽东从世情、国情、党情多角度考虑,创造性地提出了“一边倒”“另起炉灶”“打扫干净屋子再请客”等外交方针。我们不屈服于西方发达国家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赢得了越来越多的国际赞誉,屹立于世界东方。

以毛泽东思想为基础,中国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根据本国实际,独立自主的解决中国问题,为世界和平提供中国方案。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不断探索发展道路,打破中西方思想的藩篱,独创性提出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在国际舆论的大环境中,我们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经济体量已跃居世界第二,运用中国方式解决了困扰中国经济发展和人民温饱等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只有坚持独立自主的判断,理性认识我国现阶段的国情,抓住主要矛盾,牵住“全面从严治党”这个牛鼻子,才能更进一步解决中国最棘手的问题。

新中国自成立以来就在不断刷新着各项世界纪录,在古老文明的灌溉中,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独立自主让中国挺起了脊梁,不断解决新问题,推出新举措,取得新成果。在不断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过程中,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解决中国问题提供了自己的方法,为解决国际问题提供了中国思路。实践证明,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够保证马克思主义政治路线在中国的正确走向,带领中国人民独立自主地解决中国问题,不断满足中国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同时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持续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参考文献]

[1]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7.

[2]毛泽东文集(第一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3.

[3]毛泽东选集(第一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2009.

[4]毛泽东选集(第二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2009.

[5]中共中央马克思恩格斯列宁著作编译局.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三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60.

(作者简介:湛硕,北方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郝璞琦,北方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郭玉良,北京市党建智库特聘专家)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