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当代价值与世界意义(2)

【2018-08】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当代价值与世界意义(2)

成功开创人类走向文明的全新现代化道路

20世纪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的命运各不一样,尤其是社会主义既有凯旋高歌,也有曲折坎坷。现在每个国家都在探索自己的现代化发展模式,可是世界上搞现代化失败的例子却比比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证明了,社会主义不仅能够成功实现现代化,实现对发达国家的追赶甚至超越,而且还能够建设成为独立自主的现代化强国,最为重要的是还改变了世界现代化以西方为标准的基本格局,为其他国家提供了除西方发展模式之外的一个全新选择,展示了后发国家的优势,为人类摆脱贫困落后树立了榜样。

把落后国家的现代化进程纳入整个世界历史和人类文明发展的轨道,是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在探索落后国家现代化道路时的共同愿望。中国的发展奇迹是建立在一穷二白、百废待兴的基础上,发生在一个具有超长文明史、超大国土面积、超大人口规模的国家里,这是伟大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变革,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民族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实现了这么大的制度变革和这么快的财富增长。我国用短短的40年,迅速摆脱贫困,达到小康,初步实现了共同富裕,走过了西方资本主义国家100多年走过的工业化和现代化路程。中国作为世界性现代化的后来者,为世界的经济增长、减贫和贸易作出了贡献,同时中国也实现了从落伍者、挨打者,到追赶者、 赶超者,再到成功者、贡献者的角色转变,这是前所未有之大变局。这样的发展、这样的巨变,在人类发展史上都是罕见的。中国的发展道路还站在人类道义制高点上,使现代化不再建立在扩张领土、奴役他国、殖民掠夺的基础之上,规避了资本主宰劳动的发展逻辑,走出了一条不同于西方发展模式的现代化之路,通过自主的选择、自己的力量、和平的方式阔步向前。中国道路不仅改变了自己的历史命运,更改变了原来落后的面貌,也终结了西方模式主宰世界的线性史观,开辟了人类社会第二条现代化的成功之路、正义之路,向世界人民展示了通往现代化并非只有资本主义路径的光明前景,丰富了人类现代化道路的多样性,尤其是对因简单复制西方发展道路、发展模式而陷入“现代化困境”的发展中国家来说,具有启示借鉴意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人类追求文明进步开辟了一条新路,不仅正在改变中国,而且还必将影响世界。正如邓小平所说:“这不但是给占世界总人口四分之三的第三世界指出了一条路,更重要的是向人类表明,社会主义是必由之路,社会主义优于资本主义。”这是资本主义社会所无法想象的壮丽场景。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伟大胜利,“使具有500年历史的社会主义主张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成功开辟具有高度现实性和可行性的正确道路,让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 。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