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当代价值与世界意义(3)

【2018-08】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当代价值与世界意义(3)

成功破解世界社会主义进程系列难题

科学社会主义的诞生,给人类社会进步提供了现实的、无限的希望。但20世纪苏联解体、东欧剧变,世界社会主义遭遇严重挫折,西方世界欢呼 “历史已经终结”,宣称人类历史发展将终结于资本主义自由民主制度。中国作为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没有改弦更张,而是更加鲜明地坚持社会主义旗帜和方向,今天以“四个自信”的底气和姿态迈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打破了“历史终结论”的幻境,成为21世纪世界社会主义走向振兴的中流砥柱,引发了整个世界对社会主义中国的关注。

当前,世界处于大变革大调整大转型时期,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都经历着巨大的变化。以中国为代表的社会主义制度创新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制度状况形成了鲜明对照。同欧美一些国家受困于金融危机、债务危机相比,同一些发展中国家陷入发展陷阱相比,同西亚北非一些国家政治动荡、社会混乱相比,我国发展“风景这边独好”。从这些鲜明对比中,我们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异军突起。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所指出的,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纵观当代世界社会主义运动,还没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像中国这样,能够从理论、路线到实践全面系统地解决社会主义发展的前途和命运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通过出色回答落后国家的社会主义发展问题,重新阐释了社会主义运动的时代进程和空间模式,续写了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新篇章,展现了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和强大生命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新的方式让社会主义这一绵延500多年的进步思想在世界东方展现出强大生命力,为“世界社会主义何处去”贡献了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与全人类分享了发展经验,为人类通往真理之路和追寻理想社会树立起了新的航标。这不仅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而且是社会主义的新生,已经成为21世纪世界社会主义走向振兴的重要动力,开拓了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新局面,把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推进到了新阶段。我们坚信,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发展,我们的制度必将更加成熟,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必将更加突显,我们的道路必将更加宽广,我国发展道路对世界的影响必将越来越大。新时代我们面临的情况更复杂、任务更艰巨、挑战风险会更多,要完成与资本主义并跑的任务,本身就很了不起;现在还要建设一个真正超越资本主义的更美好的世界,就必须付出更艰苦的努力。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