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当代价值与世界意义

【2018-08】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当代价值与世界意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造,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指出:“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的成功,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的意义,对世界社会主义的意义,是十分重大的。”实践证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辟了马克思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的新境界新路径,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意义重大,对于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人类社会发展史也具重大而深远影响。

成功开辟马克思主义民族化时代化大众化新境界

社会主义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只能随着时代和实践的发展不断探索前进。恩格斯说过:“我们只能在我们时代的条件下进行认识,而且这些条件达到什么程度,我们便认识到什么程度。”我们党在90多年的革命、建设和改革进程中,始终遵循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始终结合中国国情和时代特征,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创造性地运用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创造性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没有丢“老祖宗”,又说了很多“新话”,并且明确了新时代治国理政的一系列科学理念。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立足国内国际形势发展的新特点,提出了社会主义本质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形成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提出了“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重大命题,努力把社会主义制度与市场经济结合起来;建立起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三者有机统一,选举民主与协商民主相结合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心聚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改善民生和创新社会治理;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一国两制”的构想并且成功付诸于实践,推进了祖国和平统一的进程;提出了“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不断吸取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提出了“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 “全面从严治党”“‘十四个坚持’的基本方略”等新思想新战略,这些都体现了我们党对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的遵循和发展。

可见,马克思主义并没有终结真理,而是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在经济文化落后国家能否建成社会主义问题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社会革命,开创了后进国家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一次又一次飞跃,进一步生动诠释了科学社会主义的本质内涵和生命力,对科学社会主义发展作出了原创性贡献,使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开辟了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的新境界。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