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当代价值与世界意义(4)

【2018-08】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当代价值与世界意义(4)

成功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

进入21世纪,世界和中国的发展环境远远超出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当时的想象,全球性问题层出不穷。面对复杂变化的世界,“人类社会向何处去”“亚洲前途在哪里”这些“时代之问”,中国始终发挥着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的积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强调:“中国人民将继续与世界同行、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坚定支持多边主义,积极参与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这些主张和理念超越赢者通吃的霸权逻辑和零和博弈的冷战思维,体现了中国将自身发展同世界共同发展相统一的全球视野、世界胸怀和大国担当,彰显出强大的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

当前,中国正处在从大国走向强国的关键时期,实现了举世瞩目的经济增长和减贫,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然而在当前国际上逆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民粹主义乃至极端主义思潮涌动,全球增长动能不足、全球经济治理滞后、全球发展失衡这三大根本性矛盾仍比较突出,世界对中国充满期待。中国现在有能力,也有责任为当今世界发展增加更多确定性和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中国道路初步展示了国家的普遍价值属性,也体现了人类社会价值的普遍性。中国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成为世界经济的“稳定之锚”和“重要引擎”,为世界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引发了西方国家对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重视和对社会主义的重新审视。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在国际层面上,反映了“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等人类社会的文明理念,同时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应对国际金融危机、重大自然灾害挑战等人类社会重大议题方面,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主张通过平等协商,加强多边合作来应对,给出了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理论回应。中国道路、中国理念、中国方案给世界带来光明、稳定、美好的前景,也为人类文明前景提供了理念、制度、道路和发展模式的全新选择,增强和扩大了科学社会主义理念在当代文明中的影响力感召力。

中国道路对现代化的重构,既不同于马克思主义经典上的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也开拓了民族国家相对独立的社会主义进程,使世界资本主义与世界社会主义力量对比在21世纪发生新变化、呈现新格局。列宁曾经指出:“沿着马克思的理论的道路前进,我们将愈来愈接近客观真理(但决不会穷尽它);而沿着任何其他的道路前进,除了混乱和谬误之外,我们什么也得不到。”1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让科学社会主义学说生辉添彩,这是对社会主义思想和社会主义运动的宝贵贡献,也必将迎来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美好未来。

[参考文献]

[1]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M].北京:外文出版社,2017.

[2]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四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5.

(作者简介:李海平,国防大学政治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系政治学与国际关系教研室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