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改革开放40年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3)

【2018-08】改革开放40年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3)

改革开放中快速发展的辉煌成就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提供了有力的实践证明

理论与实践的互动表明,从实践中来的理论只有回到实践中去,接受实践的反复检验和证明,在此基础上再进行丰富和完善,才能科学地发挥对实践的指导作用,从而塑造和坚定理论的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践、理论、制度紧密结合的,既把成功的实践上升为理论,又以正确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还把实践中已见成效的方针政策及时上升为党和国家的制度。” 正是在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循环往复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不断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和实践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品格和理论魅力,不仅在于它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一脉相承,更在于它作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实践的经验总结和理论指导,已经和正在并将继续被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辉煌成就所证明。

改革开放40年来,党和人民事业始终充满奋勇前进的强大动力,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前进潮流,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国经济持续发展,已从低收入国家进入中上等收入国家行列,正在向高收入国家迈进;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位,成为世界第一制造大国、第一货物出口大国、重要对外投资国;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人均GDP由1978年的155美元增长到2016年的8516美元,从温饱不足发展到总体小康并向全面小康迈进;国际地位得到前所未有的提升,在全球治理和国际事务中,中国声音已经不可或缺;胜利实现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的前两步战略目标,正在向第三步战略目标、“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阔步前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成就,离不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科学指导。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治国理政新实践中依靠理论、创新理论、运用理论,指引中国发生深层次、根本性的历史性变革,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不断开新局、谱新篇。事实最有说服力,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正是这些成功的做法、经验及其成就,诠释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主题,丰富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内涵,张扬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价值,展现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威力,最好地检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性和真理性,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底气十足。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