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改革开放40年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4)

【2018-08】改革开放40年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4)

改革开放中人民群众的伟大创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积聚了不竭的动力源泉

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认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任何一项伟大的事业都离不开人民群众的实践和创造。改革开放作为我们党带领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是人民的要求和党的主张的内在统一,是亿万人民自己的事业,是在人民群众的探索创造和参与支持中不断推进的。40年来,“改革开放在认识和实践上的每一次突破和发展,改革开放中每一个新生事物的产生和发展,改革开放每一个方面经验的创造和积累,无不来自亿万人民的实践和智慧。” 人民的实践创造人民的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作为我们党带领人民在改革开放实践中的理论创造形态,总结的是人民的经验,反映的是人民的心声,关注的是人民的利益,凝聚的是人民的智慧,彰显的是人民的力量,是人民的理论。正是这种对人民性的坚守和张扬,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从人民中获得了自信的源泉。

从理论的来源看,人民群众推进改革开放的生动实践和创造业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形成的动力和源泉,赋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博大精深的鲜活内容。40年来,从安徽凤阳小岗村的“大包干”到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到乡镇企业异军突起,从“三来一补”到经济特区的创办到全面对外开放,人民群众的一次次探索、一次次开拓,推动着改革开放逐渐步入佳境,蕴涵着理论发展的逻辑起点、时代课题和巨大潜力,为新时期理论创新确立了新的理论生长点,提供了理论创新资源,激发了理论创新活力,丰富了理论创新成果,推动着党的理论创新不断谱写新篇章。从理论的运用看,来自人民的理论必须回到人民中去,与人民相结合,才能转化成现实的力量。由科学理论武装、掌握了真理的人民,对当代中国改革开放重要性的认识更加清醒,对改革开放规律的把握更加深刻,推进改革开放的实践更加自觉。当代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是人民群众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导下推进的,为科学理论提供了实践舞台、评判主体和检验标准,展现着科学理论的真理威力。

从理论的立场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来自人民、代表人民、服务人民、为人民所检验,使它有了立足于人民的坚实根基。人民群众对坚持人民性的科学理论高度认同和衷心拥护,产生真学、真信、真用的自觉,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的最深厚基础和最重要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所以深入人心,并在实践中发挥巨大指导作用,根本就在于它继承和发扬马克思主义理论品质,其思想的关注点、理论的着力点都在于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热切期待、充分满足人民群众的迫切需求,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站稳人民立场,为人民代言、为人民立言,真正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同、信服和遵从。

当代中国,已经大踏步地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改革开放的历史地位、前进方向、基本原则、总体格局、实施重点以及方法论等等,提出一系列重要论断、作出一系列战略部署,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科学回答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要全面深化改革、怎样全面深化改革这一重大课题,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科学指南,谱写了推动新一轮改革的恢宏篇章,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和中国共产党人的理论创造力。

[参考文献]

[1]习近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M].北京:外文出版社,2014.

[2]习近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M].北京:外文出版社,2017.

[3]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7.

[4]中共中央宣传部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M].北京:学习出版社,2018.

(作者简介:杨超,军事科学院党的创新理论研究中心副主任、副教授)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