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改革开放40年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2)

【2018-08】改革开放40年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2)

改革开放中对时代课题的创造性回答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充实了本体内容

理论越彻底,就越能信服人。理论的科学性和真理性,是理论自信的本体内容。科学理论形成与完善的过程,是不断地提出问题、回答问题,并在探索和回答新问题中不断把握和运用事物发展规律的过程。理论自信的重要意蕴,就是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方法对实践和时代课题进行研究和解决,提炼出有学理性的新理论,概括出有规律性的新实践,为我们制定各项方针政策、推进各项工作提供科学指导,从而展现思想的魅力、理论的活力和真理的威力。

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得以深化。改革开放40年来,对“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怎样对待马克思主义,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进而归结到“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重大课题的探索和回答,贯穿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部理论和实践之中。

在这些创造性探索和回答中,我们党提出许多具有原创性、时代性的概念和理论,深化对马克思主义思想体系的整体性理解,确立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态度,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充分信仰;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改革开放具体实际、同新时代中国具体实际有机结合起来,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机贯通起来,一以贯之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使我们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

这些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紧密联系、相互贯通,不断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新的科学内涵,不断塑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金刚之身,不断为改革开放提供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的理论指导,彰显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无比坚定和自信。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