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改革开放40年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

【2018-08】改革开放40年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高度的理论自觉和理论自信是其最鲜明的特色之一。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必须紧密结合当代中国改革开放这一最重要的社会实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40年,从农村到城市,从试点到推广,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实践,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形成发展的逻辑起点和强大动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提供了源头活水和根本依据。

改革开放中深刻的思想解放运动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改革开放这场伟大革命及其所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马克思没有讲过、我们的前人没有做过、其他社会主义国家没有干过的全新事业。唯有思想的大解放、思想的大变革,才能引领和撬动这场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深刻变革。40年来,从真理标准大讨论到生产力标准大讨论,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论到社会主义本质论,从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到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方略,从改革开放新时期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上的每一次创造、理论上的每一次突破、事业上的每一次进步,都以解放思想为前提、以观念变革为先导,无不折射出思想解放的光芒。40年中,解放思想的过程始终与改革开放的过程相伴随,“解放思想和改革开放相互激荡、观念创新和实践探索相互促进,充分显示了思想引领的强大力量。”

深刻的、广泛的思想解放运动,把人们的思想认识从那些过时的观念、做法和体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从那些不合时宜的思维模式、行为模式、交往方式中解放出来,使思想和实际相符合,使主观和客观相符合,打开了我们进行实践探索和理论创造的思想闸门,推动着我国改革开放由大幕开启走向全面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由确立命题走向根深叶茂、硕果累累。一是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浓厚的精神底色。解放思想的目的就是从精神上破旧立新,以崭新的精神状态开创事业新局面。我们党以巨大的理论勇气和政治智慧,重新确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贯通着科学社会主义精神。在当代中国,坚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真正坚持科学社会主义。二是建构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形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成果的不断涌现、理论体系的完备成熟,是其理论自信的基本标志和具体表征。我们党在解放思想中注重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结合改革开放新的实践不断作出新的理论创造,逐步创立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它们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既相互贯通又层层递进,体现了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理论创新的科学性体系、阶段性成果和发展性要求的内在统一,谱写了改革开放实践中最恢宏的理论篇章。在当代中国,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