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辉:中国传统手工业的人文价值(3)

摘要:传统手工文化贯穿整个中国历史。其最根本、最核心的创造价值是“知者创物”。“知”通智慧的“智”,换句话说就是要用智慧设计,创造文明,创造用品。我们所有创造的生活器物都应是有思想的,有品味的,有智慧的,只有这样创造出来的器物才能真正被人们所用,而不仅是用来摆设、装饰。中国人自古以来的人文价值观,根植于生活中的美好,但现在我们在追求物质的同时,丧失了很多美好的东西。所以,我们要用现代的设计方式,让传统手工发生转化,让它真正地复兴原有的精神价值与美学的价值。

城市该如何发展?乡村该如何发展?我们要尊重乡村的原生态,不砍树、少拆房、慎填湖。我们有很多有历史的城市,但很多历史遗迹被扒倒重来,一点痕迹都不留。我们的前辈,他们儿时的记忆荡然无存,一切都是崭新的东西。我们不反对城市的发展,但是我们应该保留一个城市的文化,让这个城市有更多的历史记忆,不仅是为当代人,也是为子孙后代。

我们的发展就像开车,如果车开得过快,就顾不上看周边的风景。文化的传承恰恰不能“开快车”,因为我们的生活需要好的东西、好的设计。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