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辉:中国传统手工业的人文价值(2)

摘要:传统手工文化贯穿整个中国历史。其最根本、最核心的创造价值是“知者创物”。“知”通智慧的“智”,换句话说就是要用智慧设计,创造文明,创造用品。我们所有创造的生活器物都应是有思想的,有品味的,有智慧的,只有这样创造出来的器物才能真正被人们所用,而不仅是用来摆设、装饰。中国人自古以来的人文价值观,根植于生活中的美好,但现在我们在追求物质的同时,丧失了很多美好的东西。所以,我们要用现代的设计方式,让传统手工发生转化,让它真正地复兴原有的精神价值与美学的价值。

但现在,很多人对于手工文化的理解就是装饰品。很多人买家具,一看,紫檀的,好!买!为什么?因为能显示身份,不管功能,只要材料好就行。现代人眼睛里看到的都是物,这是很可怕的,甚至在文化上是一种很可悲的价值导向。所以我们要找回传统手工业的精髓,让这种精髓丰富我们的精神世界。

举个例子,日本有一位叫柳宗悦的人,被称为民艺之父。在一战的时候,大量的工业冲击了日本的手工业。过去人们所依赖的东西,突然之间被工业化给打断了,甚至消失了。柳宗悦意识到应该挽救这些民间生活中美的东西,于是他走遍了日本的乡村去收集、整理他们的民艺。现在在东京有一个民艺馆,里面收藏的器物会让你感到,它们的美学观念与中国的美学观念是一脉相承的。    

后来柳宗悦的儿子柳宗理继承了他父亲的事业,他让那些在博物馆中的传统艺术和现代设计进行了有机的融合,让传统之美和现代生活之美统一了起来。这就是我们的近邻日本如何保护传统手工业的一个例子。

其实传统文化中优秀的东西不仅是把过去的传统符号搬到现在,那只是表面的传承。真正的传承是内在的精神与智慧传承。我们要用简约的,具有东方美学品位的设计作为设计价值导向。这种价值导向在当代,不只有亚洲设计师在做,欧洲的设计师也懂得如何从中国的生活美学里去吸取这样的智慧。

比如,丹麦的著名设计师汉斯·瓦格纳,他在五十年前设计了一把中国椅,是基于明朝的圈椅设计,那种简约之美成为世界设计史上的经典代表作。更重要的是他设计的中国椅一口气卖了五十年,现在还在卖,也就是说五十年前的设计到现在仍不过时。这样的设计才是真正好的设计,才是有价值的设计。但现在,人们的生活中充斥着大量的一次性的产品,大量地消耗着地球的资源。

我们看中国古代的设计,拿建筑来说,五台山还保留有唐代建筑,在北京,明代、清代留下来的老建筑更多,都有好几百年的历史。再说我们的民间仍然有很多的石雕、木雕,有很多的生活的器物还“活”在日常生活中,甚至是一个老的嫁衣能传好几代人。所以,中国文化的传承,对于人类生活文明体系的延续,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2015年北京国际设计周的经典设计奖颁给了中国高铁,因为中国高铁是集成创新的结果,也是大设计观念下的创新结果。它已经不是过去传统意义上的引进模式。什么是大设计?一言以蔽之,就是创意设计与相关产业的深度融合。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