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抓好党的政治建设这一根本性建设

切实抓好党的政治建设这一根本性建设

摘要:党员干部和各级党组织要不断增强本领,提高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立足本职岗位夯实干事创业的基本功。各级党组织要坚持用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风气增强信心、提振士气,提升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使命的素质能力,敬业精业、苦干实干,以冲锋姿态和实干精神为党的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新时代,党的建设就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抓好党中央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充分发挥好政治指南针作用,始终把准政治方向。政治方向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和事业兴衰成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守正确政治方向是重中之重。党员干部必须始终坚持以党的方向为方向,自觉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贯彻到谋划部署和推进落实各项工作的实践中去,自觉主动坚决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及时纠正偏差,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坚定不移沿着党指引的正确方向前进。各级党组织必须将把准正确政治方向作为最高政治要求,坚决抵制各种错误思潮的侵蚀影响,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红色基因根植于血脉当中,坚守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切实打牢思想政治根基。

坚持党对各项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政治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持党的政治领导,最重要的是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党员干部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突出维护核心、看齐追随这个根本要求,锤炼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各级党组织要抓牢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推动党的建设层层传导压力,着眼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个根本要求,着眼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现实需要,把加强党的政治领导体现在党的建设、管理、监督之中,确保党中央一锤定音、定于一尊的权威。

坚持紧扣民心这个最大政治,突出夯实政治根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人民群众是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这是党从历史和实践中总结出的宝贵经验。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赢得民心民意、汇集民智民力作为着力点,自觉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各级党组织要走好群众路线,倾听群众呼声,集纳群众智慧,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不断巩固党执政的政治根基。

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注重涵养政治生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须注重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要尊崇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通过严肃规范的党内政治生活,锤炼党员干部的党性觉悟和政治修养,激发党员先进意识和先锋精神,使战斗堡垒更加坚强。各级党组织要坚持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不断培厚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自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共产党人价值观,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名党员身上,以良好政治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坚决防范政治风险。防范政治风险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是确保党长期执政,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的政治前提。党员干部和各级党组织必须强化“四个意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为防范政治风险夯实思想根基。全党同志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广大党员干部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善于从政治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要通过职责使命教育和形势任务教育,自觉强化党员干部的忧患意识和风险意识,及时消除各种政治隐患。

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党,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生机活力的“秘诀”就是“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永葆党的政治本色,方能勇立时代潮头。党员干部要严格坚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重大考验面前保持定力如磐,在大是大非面前做到旗帜鲜明,在糖衣炮弹面前抵住诱惑,做廉洁自律、廉洁用权、廉洁齐家的模范,用实际行动做组织信任的合格党员,做群众拥护欢迎的好干部。各级党组织要严肃党风党纪,把“严”字当头贯穿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和教育管理监督的方方面面,坚决铲除歪风邪气滋生蔓延的土壤。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全面整顿思想、整治弊病、整饬风气,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坚定不移反“四风”,坚决铲除“微腐败”,让歪风邪气无所遁形。

砥砺担当有为的实干品质,切实提高政治能力。新时代要有新担当新作为。新时代有着特殊的政治背景、特殊的政治形势、特殊的政治标准、特殊的政治要求,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为中流砥柱的党员干部首先要提升政治能力,答好“政治考卷”,当合格考生,敢于新担当新作为。党员干部和各级党组织要不断增强本领,提高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立足本职岗位夯实干事创业的基本功。各级党组织要坚持用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风气增强信心、提振士气,提升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使命的素质能力,敬业精业、苦干实干,以冲锋姿态和实干精神为党的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