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应心有“三日”

青年干部应心有“三日”

近日,读过人民日报刊发一篇署名为宣言的《风雨无阻创造美好生活》文章,充分展现出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先后经历了风霜雪雨的考验,更经受住了历史实践的检验。作为青年干部,只有勿忘昨日、珍视今日、展望明日,才能助力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400148133_wx

勿忘雄关漫道真如铁的昨日

“历史是一面镜子,它照亮世界,更照亮未来。”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使中国沦陷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社会生产力水平低下,社会生产机构单一,劳动力沉迷鸦片导致精神萎靡不振,甚至导致颠沛流离、家破人亡,直接导致综合国力下降,国人过着水深火热的生活,民不聊生、怨声载道。作为一名青年干部,一方面,应当熟知那段沉痛历史教训,带着责任去了解、带着使命去牢记,要勇于直面历史事实和历史教训,更要善于把尘封记忆转化为干事创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另一方面,要学习中华民族永不服输的精神,戊戌变法、虎门销烟等等历史事实,都展现出执政者革故鼎新、励精图治、敢于抗争的英勇精神风貌,不仅要懂得“落后就要被打”的道理,而且更要明白“打江山容易,坐江山困难”的真理,保持自警、自省、自立,当好历史使命的传承者。

珍视人间正道是沧桑的今日

“中国改革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历任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和全国人民共同努力下,中国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各领域呈现一片繁荣景象,特别是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军队改革、司法体制改革、党和国家机关机构改革以及“只跑一次”民生领域等各项改革措施的落地,充分彰显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作为一名青年干部,一方面,应当增强自身学习本领,不但要向书本学,而且更要向实践学,不断地丰富文化知识,要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用汗水和勤奋弥补自身的知识弱项、经验盲区和能力短板;另一方面,应当将理论联系实践,用先进的理论知识武装头脑,目的是用来科学指导实践,避免理论与实践脱节,理想与现实脱钩。第三,应当抢抓改革机遇期,用发展的眼光看待中国,用长远的思维看待问题,在改革发展中发现问题、寻找办法、完善提升,争做改革发展的推动者。

展望长风破浪会有时的明日

“科技改变世界,科技引领未来。”从南仁东数年研发FAST望远镜到建成投入使用,让我们更进一步了解神秘的太空,更实现用“中国眼”窥探太空梦想;到高速动车组下线投入运行,使动车大幅度提速,可以在中国实现一天内从首都北京到达大部分省会城市。凡此种种科技改变生活的速度和质量,令我们信心满满,让一切皆有可能成为现实。作为青年干部,一方面,应当崇尚科学,旗帜鲜明与伪科学划清界限,身体力行走村入户、穿街过巷宣讲科学事实,增强人民群众对科学的认知度;另一方面,应当热爱科学,用科学改善生活质量,用科技创造幸福生活,让生活中充满科学的力量,不断地增强科学带给人们的幸福感和满意度;第三,应当发现科学,善于感受科学、感知科技、展望未来,只要深耕科学“责任田”,才能像发现元素周期表一样,探索出更多的“奥秘”,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8/0813/1013124.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作者单位:安徽省合肥市新站高新区磨店社区管委会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交流3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连元博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