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战议训不能走过场

议战议训不能走过场

某部在破除和平积弊、聚力备战打仗中,坚持把抓好党委议战议训作为重点环节,强化以战领训、务战抓训的意识和能力,着力解决议归议、干归干,议而不决、决而不行等问题,推动练兵备战工作往深里走、实里落。

党委在部队建设中处于主导地位,起着关键作用,负有全面责任。善谋打仗、能打胜仗,既是党委工作的主要内容,也是衡量班子建设水平的核心标准。党委议战议训,直接关系到部队练兵备战的方向和战斗力的提升。只有党委严格落实议战议训制度,才能确保练兵备战方向不偏、任务明确、全力以赴、保障有力。

党委议战议训就是抓中心、抓重点,是所有成员的共同职责,是各级党委的“主责主业”。然而,有的领导干部认为练兵备战属于军事工作,是军事干部的事情,因此议得不够、议得不深;有的片面认为管人管钱管物这些“实实在在”的事才是大事,对如何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议得不主动、议得不到位;有的尽管落实议战议训制度很经常,但质量不高,落实效果欠佳。一些单位训练指导思想不端正、组训施训作风不扎实、协调保障标准不到位等,党委议战议训走过场是个重要原因。

没有议战议训的高质量,就没有练兵备战的高效益。各级党委应坚持和用好议战议训制度,及时研究解决训练中的重大问题,确保训练扎实推进、落到实处;应健全完善训练责任制,把抓训治训情况作为评价班子、考核领导干部的重要指标,作为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和述职述廉的重要内容,督促各级履行好党委统揽、主官主抓职责;应坚持议战议训充分体现战斗力建设要求的原则,优先考虑战斗力建设急需,突出实战需要、突出重点部队、突出一线需求,推动各种力量资源向战斗力建设高度聚焦,在练兵备战中发挥最大效益。

信息化战争全局性、关联性、时效性越来越强,对军事决策的科学性、指挥的精确性、行动的迅捷性要求越来越高。议战议训的技术含量大幅度提高,涉及法规性、技术性、知识性、政策性的问题越来越多。如果领导干部能力素质单一,知识结构老化,信息化素养匮乏,就很难议出真知灼见。

“遇事虚怀观一是,与人和气察群言。”我军历来注重发扬军事民主,广泛汲取官兵智慧。党委议战议训也不能闭门造车,必须主动敞开大门,听取广大官兵和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通过去伪存真、去粗取精、博采众长,确保党委议战议训更加贴近实战要求,确保部队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

(作者单位:武警广东省总队)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