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新时代中国对外战略需注意平衡的几个方面的问题

推进新时代中国对外战略需注意平衡的几个方面的问题

摘要:国际战略环境加速变革带来的大环境同域内外各方心态变化形成的小环境相叠加,推动中国与周边互动进入新阶段。对我国而言,处理周边关系,重要的一点就是处理大国关系。

过去五年多来,中国的对外战略开拓奋进,为新时代中国的发展打开新的战略空间,展现出全新的大国面貌。未来五年,将是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具有特殊的重大意义。我们要抓住这一时期推动中国的对外战略再上新台阶,在把握历史、立足现实、用好经验的基础上,要注意平衡好以下几个方面。

500730232_wx

一是对内与对外。如果从2008年算起,今年是全球金融危机10周年。这十年来,金融危机充分暴露了资本主义的诸多问题,如何实现经济复苏、平衡社会矛盾、改善国内治理不仅是西方世界强国的头等大事,也是许多新兴和发展中国家政府的主要工作内容。两年前,特朗普携民意强势胜选,所谓“让美国再次伟大”的主要内容竟是推动制造业回流、修建边境墙等主张。目前欧盟面临分裂、难民、金融等多重危机,过去两年来欧盟内外政策都是着眼内顾。环顾世界,很少有国家能提出一个既立足国内、又着眼世界的大型政策倡议,但这一点中国恰恰做到了,“一带一路”倡议,对内推动塑造全面开放新格局,对外推动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通过推进共建“一带一路”,过去五年中国的对外战略在平衡内外上总结了大量经验,相信未来还将进一步提升优化。

二是突发与常态。过去几年,诸如英国脱欧、特朗普当选等国际“黑天鹅”事件频发,频频冲击国际社会,大大强化了国际走势的不确定性。今年以来,围绕朝鲜半岛问题、美俄关系、美欧关系、伊核问题、国际经贸等又不断上演转折性变化,当前国际局势的可预测性可能是自冷战结束以来最低的。因此,给各国对外政策都带来了巨大挑战,而这也正是国际格局进入到政治调整期的显著特征。我国处于当今世界政治、经济、安全等多领域变化的交叉位置,任何突发性变化都可能对我国产生直接影响,如何应对突发事件频发性的特征,可能是未来相当长一个时期我国对外战略面临的重要挑战。

三是东西与南北。东西主要是政治概念,南北是发展概念。当前中国是连接东西、贯通南北的桥梁,我们与各方有着共同的话语、共同的利益,有利益交汇点,“一带一路”既连通了中国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发展合作关系,也牵起了中国与发达国家之间的新型发展合作关系。中国梦的世界意义,很大程度上在于通过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同东西南北相互交流融通、相互借鉴,实现共同发展。这将是未来一个时期,我国对外战略中的一个重大命题。

四是大国与周边。大国关系是国际格局的重要内容,国际格局演变往往聚焦在大国关系的调整上。当前,西方新一轮“中国威胁论”有所升温。近期美国连发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国防战略报告等,将中国列为竞争对手,澳大利亚等一些西方国家对华态度也发生转变,周边部分国家持续加大军事投入,或是在为即将到来的竞争做准备。与此同时,国际战略环境加速变革带来的大环境同域内外各方心态变化形成的小环境相叠加,推动中国与周边互动进入新阶段。对我国而言,处理周边关系,重要的一点就是处理大国关系。未来,要在稳妥管控热点的基础上,一方面大力拓展周边合作范围,为周边各国提供更多公共产品,以发展促合作;另一方面,着力筑牢后盾,做好应对多线问题同时爆发的准备,深化反恐机制建设,维护国土安全。

五是拓展与保护。主要是在拓展海外利益的同时,提升安全保护能力。据统计,2017年我国内地居民出入境总数达到2.92亿人次,同比增长6.73%;2016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1961.5亿美元,继续蝉联全球第二,对外直接投资连续两年超过外商对华投资,成为资本净输出国。中国公民越来越多地成为许多国家的首要“客源”(游客)、“生源”(留学生),这同当前全球社会层面、国家间层面的诸多问题相叠加,难免会增加中国人员、资本、项目意外受损事件发生的几率。过去几年,中国已经大幅提升了对海外利益保护工作的重视程度,未来还需在丰富风险观念、加强风险意识、理清风险责任、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拓展海外硬件建设等方面继续下功夫。

六是人才与战略。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在国际战略竞争中,事实正是如此:国际金融治理需要国际化的金融人才,应对贸易纠纷需要国际法专家,气候治理需要环境科学家和谈判专家,联合国改革需要具备国际公务员经验的人才,保护海外利益安全需要大量的海外公务人员,“一带一路”建设更是需要方方面面的人才。目前我们已经深切感受到人才不足的掣肘。中国作为一个大国,推动对外发展战略,不仅要有与之匹配的战略规划,更重要的是要有大国级人才。未来,应进一步加大对国际战略人才的重视程度,真正落实十九大报告提出的“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建设人才强国”的要求,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国际战略人才队伍。

(作者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国对外关系研究室主任,副研究员)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