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灵石:改革开放40年取得巨大成就

山西灵石:改革开放40年取得巨大成就

摘要:40年间,灵石县产业结构发生重大变革,二产、三产比重分别提高7.4个百分点和9个百分点,全县已形成以核桃为龙头,中药材、规模养殖、设施设施蔬菜为补充的现代农业体系。

灵石位列全国中部百强县、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县、特色魅力百强县、中国最具区域带动力百强县,是山西循环经济试点县,山西省资源型城市综改试验区试点县。山西晋中市灵石县委县政府多个部门日前联合举行了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新闻发布会。

经济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改革开放40年来,灵石县全县生产总值(GDP)由1978年的5944万元跃升至2017年的226.2亿元,是1978年的380倍,实现了从几千万元向两百亿元的跨越;人均GDP由1978年的304元攀升至2017年的83162元,是1978年的272倍,实现了从几百元向八万元的飞跃;工业增加值由1978年的1386万元增加至2017年的128.3亿元,是1978年的925倍,实现了由千万元向百亿元的迈进;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1978年的660万元猛增至2017年的16.1亿元,是1978年的243倍,实现了从几百万元向十几亿元的突破。

转型发展迈出重大步伐

40年间,灵石县产业结构发生重大变革,二产、三产比重分别提高7.4个百分点和9个百分点,全县已形成以核桃为龙头,中药材、规模养殖、设施设施蔬菜为补充的现代农业体系。核桃总面积达到30万亩,总产量1300万公斤,被命名为“中国核桃之乡”;中药材从无到有,种植面积达到1.6万亩;建成万只以上养鸡场31个、千头以上养猪场21个,肉蛋奶年产量超过5万吨。设施蔬菜总面积5900亩,年产量3.9万吨;全县农业产业龙头企业47个,农产品加工销售收入达到3.5亿元。

如今,灵石县新型工业不断壮大,“一煤独大”的格局加速扭转,非煤产业增加值占到工业增加值的19.3%,装备制造、铝工业、电力等产业已成为工业经济的重要支撑。旅游产业也不断提档升级,石膏山、红崖峡谷进入4A景区行列,静升古镇王家大院5A景区创建全面启动,2017年全县游客接待人数、旅游综合收入实现“千万百亿”目标。

幸福生活指数节节攀高

近五年来,全县上下紧扣率先发展目标,担当实干,敢闯善为,统筹推进稳增长、调结构、创环境、惠民生各项工作。

经济社会保持了强劲发展态势:一是经济增长更快了。近五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1.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0.3%,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8%。2013年—2015年,连续三年被评为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2017年,主要经济指标全部位列全省前十、全市前三,在全省45个限制开发的重点生态功能县域经济转型升级考核评价中排名第二。

二是发展后劲更足了。五年实施重点项目450项,完成投资708亿元。东方希望铝工业、亨泰荣和金属压铸件、聚义煤矸石制纤维、聚源焦炉煤气制天然气等转型项目竣工投产,启光发电、扬帆碳素超高功率石墨电极、长城盛世电子商务产业园、仁康医院等项目快速推进。

三是人居环境更优了。实施城建重点工程219项,完成投资166.5亿元。新增供热面积157万平米、供气用户13834户,新改建供水管网23.8公里,架设供电线路600公里。城区主要街道完成提质改造,新区主干路网基本成形,森林公园、新热源厂、大西高铁站前广场、静升河休闲广场建成投用,进入国家卫生县城、园林县城行列,全国文明县城创建全面铺开,城市功能品味大幅提升。

四是改革力度更大了。近年来,全县先后实施了182项重点改革,涉及经济、社会体制、生态文明等各个领域。推进金融创新,组建全国首支县级城镇化建设基金,设立3000万元企业应急周转保障资金,为企业和项目融资、周转贷款20亿元以上。深化“两集中、两到位”改革,行政审批事项由269项精简到52项。组建行政审批局,累计办结审批事项1644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全面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面铺开。全面实施河长制,引入第三方开展煤矸石综合治理。

五是民生保障更好了。五年来,县财政年均民生支出达18.3亿元,占到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5%以上。围绕解决民生突出问题,2014年以来每年承诺为群众办好十件实事,60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公交,城区3座人行天桥建成投用,保障性住房建成9112套,改造城区小街巷15条、农村危房1454户,城乡低保、农村五保标准连年提高、累计发放救助资金1.38亿元。特别是县财政每年拿出2000—3000万元实施“微民生”工程,累计投入上亿元,先后实施了1000余项工程,覆盖全县所有乡镇、社区,受益人口达15万人。

各项数据综合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这五年多,灵石故事更加精彩纷呈,发展“颜值”更佳、“气质”更优、“含金量”更高。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励精图治、40年跨越腾飞。40年来,灵石县的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辉煌的成就。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