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局2018年上半年党建工作总结

工商局2018年上半年党建工作总结

根据市局工作要求,我局积极开展上半年党建各项工作,现将上半年党建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亮点

(1)增强“四个意识”建设。紧紧围绕“四个意识”加强思想意识建设,推动党员把维护核心的要求变为思想自觉、党性观念、纪律要求和实际行动。制定了《xx县工商局2018年理论学习计划》,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学习《党章》等党纪党规,开展志愿服务,从理论与实践中不断加强党性建设。不断健全完善理论学习制度,不断学习党的相关理论,及时全面准确掌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宏观思维和战略眼光,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

(2)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一是加强“三大基础工程”建设。着力建强组织,着力建强党员队伍,进行自查,为党组织晋位升级做好充足准备;二是加强“三大保障体系”建设。与党支部成员签订《党支部建设责任书》,明确责任分工;三是加强制度体系建设,制定了《xx县工商局党支部2018年度工作计划》、《xx县工商局党支部2018年度实施方案》、《xx县工商局党支部2018年度党员发展计划》,成立了党建领导小组,确保党建工作推进有依据、有秩序。贯彻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每月召开1次支委会、4次党小组会议,每季度召开1次党支部大会;四是引导非公党建建设,着重加强了农产品特色经济链上党支部组建工作。目前我县非公经济党支部1个,党员9人,进行了2次党建指导。

(3)积极开展党建“八个标准化”自查自纠工作。根据市局党组相关文件工作要求,我局党支部结合我区工商系统“233”党建工作思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进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全面加强从严治党,对照党组织建设标准开展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方位自查,深入分析产生问题的根本原因,制定对应整改措施,切实提高党建标准化建设,为党支部晋位升级打下良好基础。

(4)积极开展“结对帮扶贫困户”,坚持群众路线。在雪麦村两委班子的陪同下,xx县工商局干部职工到雪麦村召开座谈会并积极开展送温暖走访慰问活动。先后对该村内6户困难家庭进行慰问,给5户困难家庭送去大米、面粉、砖茶、被褥、酥油、食用油、暖瓶,共计3940元,为了减轻困难家庭供应子女上学的经济负担,向2户有子女上学的家庭每户资助300元,给81岁的独居老人强巴格珍送上慰问金800元,随后帮助强巴格珍老奶奶打扫卫生,为了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在老奶奶家屋顶挂国旗,结对帮扶工作情况已在日喀则日报藏汉双语版刊登。

二、存在的问题

(1)党建活动载体单一。我局党支部活动形式单一、多样性差,党建工作开展基本上都是在市局党组的指导下完成的,往往是市局下发什么就学什么,缺乏创新性。

(2)党建质量不高。党建工作有时存在应付、敷衍了事、流于形式现象,重视文字上报,忽视党建实践活动,重视业务方面工作,忽视党建相关工作,没有找到“平衡点”。

(3)党员关于党的基本理论掌握不到位。我局制定了本年度学习计划,组织干部职工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大、《党章》等理论政策,但是集中学习毕竟有限,导致党员干部党的理论学习存在碎片化现象,没有形成系统的理论体系。

(4)领导班子对党建工作督导检查不到位。领导班子对党建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比较重视,亲自参与制定,但计划、方案具体落实方面做得不够好。主要原因是没有做到定期督导检查,查看党建工作进展情况,也就不能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相应的调整,导致党建工作效率低、质量差。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1)创新方式方法。在不违反原则的前提下,领导班子今后要多支持和鼓励党员干部创新,多听听党员干部的意见建议,提高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思想理念发扬到党建工作当中。

(2)提高党建质量。一是要多参加区、市两局组织的党建培训工作,提高党建专业化水平,学习市局党组和其他县局好的工作经验和方法,要不耻下问,不懂的问题可以电话向市局党建工作者请教学习,提高党建工作等基本制度落实的严格性和标准化;二是要做好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规划,找到合适的“平衡点”,使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齐头并进,相辅相成,共同推进我局单位整体工作顺利开展。

(3)加强党员干部党的林论教育。一是加强党员干部、职工对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集中领会学习,不断学习《党章》、《条例》等党规党纪,切实明白权从哪来、权用去何处,树牢“四个意识”,强化群众路线,不断夯实党的执政基础;二是要充分调动干部自学的积极性、主动性,将集中学习与自学有机结合起来,提高学习效率,树立“终身学习”理念。

(4)加强督导检查。领导班子今后会定期检查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坚强督导检查,随时对党建各项制度的落实、党建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推进党建工作规范化,专兼党务干部也要定期作汇报,报告党建工作情况。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