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传习所:“六传六有”惠群众

新时代传习所:“六传六有”惠群众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受众在哪里,宣传思想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就要放在哪里。宣传思想工作要着眼大事,抓住根本问题和主要矛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导向,坚持群众路线,真正回答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

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起点上,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变为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武器,成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自觉遵循,是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基本任务。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朔州市在乡镇建立“新时代传习所”,向农村干部群众传理论、传政策、传法律、传科技、传文化、传技能,让广大老百姓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不断增强理论宣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打通“最后一公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受众在哪里,宣传思想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就要放在哪里。宣传思想工作要着眼大事,抓住根本问题和主要矛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导向,坚持群众路线,真正回答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导向,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关键在创新,必须始终保持思想的敏锐性和开放度,打破传统思维定势,努力以思想认识新飞跃打开工作新局面。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强调要适应对象化、差异化、分众化的特点,深入城乡基层开展面对面理论宣讲,不断创新理念、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把党的创新理论讲清楚、讲明白,让老百姓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以丰硕的创新成果回报人民、服务社会。按照中央决策部署,省委深入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在内容、形式、手段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创新,把准普通百姓关切点,抓住社会发展关键点,激发思想感情共鸣点,用群众的语言、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科学理论、阐释方针政策、传播主流价值,着力打通理论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导向,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重心在基层,必须围绕引人入胜、润物无声地广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重大课题,创新宣讲方式,回应干部群众关切,增强宣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朔州市在全市所有乡镇设立“新时代传习所”,面向广大农村干部群众广泛深入地开展面对面的理论宣传、政策普及,接地气、求实效,用群众听得进、听得懂的语言开展分众化、对象化、互动化宣讲,使理论宣讲深入浅出、入脑入心,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村入户、扎根基层。

突出“六传六有”,让党的创新理论走进基层

建立“新时代传习所”,就要充分把握广大干部群众对理论的需求,通过创新宣讲载体和方式方法,让党的创新理论为农村干部群众所理解、所认同、所掌握、所运用,切实增强基层理论宣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高举旗帜,强化思想引领。“新时代传习所”坚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清楚、讲明白,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讲清楚、讲明白,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对右玉精神的重要指示讲清楚、讲明白,把省委“一个指引、两手硬”思路和要求讲清楚、讲明白,把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的具体举措讲清楚、讲明白,推动基层理论学习宣传和形势政策教育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统一标准,规范建立运作。“新时代传习所”创新出“六传六有”模式,即“传理论、传政策、传法律、传科技、传文化、传技能,有固定场所、有专人管理、有活动计划、有鲜明主题、有工作机制、有地方特色”,统一标示名称,乡镇党委书记任所长;强化政治引领,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体地位,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大学习、大普及、大践行,让科学理论走进基层群众,转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和生动的社会实践。

结合需要,丰富学习内容。“新时代传习所”统一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等理论书籍作为必备学习资料,主动适应基层群众多方面的理论需求,广泛宣讲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方面的新知识;编制切合实际的学习计划与乡土教材,对集体学习、个人自学等作出具体安排;充分运用“两微一端”等多种手段和方式开展网上理论宣讲,不断提高理论宣讲的影响力。

明确对象,实施动态教学。“新时代传习所”按照至少每半月一次的频次,以党员干部为重点,对乡镇全体干部职工、各村“两委”主干、党员和农民群众进行分层次教育培训;以满足基层干部群众的急切期盼和现实需要为原则,把理论宣传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三农”重点工作紧密联系起来;加强管理,培训教员,确保宣传党的理论不变调、践习党的政策不走样。

示范带动,实现全面覆盖。“新时代传习所”要求乡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带头走上讲台,每人每年不少于两次;充分发挥党校专职教学人才、宣讲团、右玉干部学院以及省内外专兼职教师的作用,把农村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大学生村干部纳入宣讲队伍,坚持走理论宣讲教育大众化、通俗化的道路;充分调动广大群众自我教育的积极性主动性,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百姓宣讲”活动,切实增强宣讲的感染力,着力打造理论宣讲的特色品牌。

严格考核,形成良性机制。“新时代传习所”建立起严格的考核机制,市、县党委把新时代传习所的建立与运行,作为对基层党委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的重要指标;各乡镇党委把农村“两委”主干及党员群众参训情况,也列入年度考核内容。

深入“讲传践习”,彰显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力量

“新时代传习所”,通过建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固阵地,打通党的创新理论到达基层的“最后一公里”,凝聚了党心民心,促进了农村改革发展,让基层干部群众深切体会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

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新时代传习所”紧密结合群众生产生活实际,提供“菜单式”宣讲服务,群众缺什么就讲什么、要什么就送什么,把人们最关心的问题讲清楚,把人们最需要的文化送上门,最大限度满足群众需求。“新时代传习所”讲思想、传政策,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的大政方针、省委政策举措讲清楚、说明白,引导群众学理论、懂政策;讲科技、传知识,教给群众易学易会、用得上的各类实用技术,让人们长知识、增本领;讲文明、传精神,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良好家风、文明乡风,传“清”理论政策,传“活”时代精神。

促进农村改革发展。“新时代传习所”广泛吸纳理论专家学者、党校教师、党员干部和各界技术专家、道德模范、新乡贤、文艺工作者以及退休老干部、老教师等加入宣讲队伍,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出发点,推动基层理论宣讲顺利开展;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找准百姓关切点,深入开展便民服务活动,有力推动了乡村振兴。

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新时代传习所”坚持共建共享,推动政府、企业、社会多方优质资源参与基层理论宣讲工作,实现了教育资源的合理配置和有效利用,巩固了基层意识形态阵地。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教育引导基层群众进一步坚定信念,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增强对党的政策的知晓率、认知度和认同感,进一步夯实了党的执政根基,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加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加强基层党的建设提供了坚实的思想保证。

(执笔人: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杨茂林;中共朔州市委宣传部王加关)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