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干部的“起承转合”

组工干部的“起承转合”

元代范德玑《诗格》中有云,“作诗有四法:起要平直,承要舂容,转要变化,合要渊水。”诗人靠起承转合创作佳句,组工干部靠“起承转合”也能干出精彩。

65109_wx

 

起是起于初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初心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出发点和源动力。组工干部身上肩负着为党和国家事业选干部、育人才的重要使命,更应经常回想初心是什么,怎样把最本真的愿望坚持下去、传承下来。要保持对党忠诚的赤子之心。“忠诚之心,人之大德。”作为组工干部,手握干部选拔任用的执掌大权,要确保选出来的干部政治过硬、素质达标,首先自己必须要牢固树立对党忠诚的“大德”,始终保持忠于党、忠于人民的政治自觉,做好政治坚定的明白人、对党忠诚的老实人、政治过硬的带头人,才能为自己履行职责使命找准正确方向,在选拔任用干部标准上不跑偏、不走样。要保持为民服务的奉献之心。“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为民服务是党员干部的根本遵循,更是组工干部的首要原则。选拔干部的最终目的是服务发展、服务人民,要始终保持为民初心,坚定为民服务决心,选人用人要首先征求民意,考核干部要过好群众关,抓实基层要以群众利益为先,确保群众利益率先得到满足、群众权益始终得到维护,真正选出为民办事、为民谋利的好干部。

承是传承精神。革命精神不能丢,红色基因需传承。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多次对红色基因传承作出了重要批示。老一辈革命家用血肉之躯打下的天下,用无数次失败总结出的经验教训,用数不清的实践留存下来的革命精神,都是我们的宝贵财富,更是难得的学习样本,必须毫无保留的加以传承、实践应用,努力让革命精神在新的时代焕发出不一样的光芒。要大力传承勇于担当、敢于奋斗之精神。革命年代,英勇的共产主义战士争相参战,报效祖国,不惧生死,靠的就是强烈的家国担当精神。现下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破除危机、攻克矛盾,需要大批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组织部门必须要自觉担当起选好人用好人的职责,坚定扛起育人才、练干部的使命,牢牢树立实干实绩的鲜明用人导向,建立健全鼓励担当作为的体制机制,为改革创新、事业进步提供源源不断的优质干部力量、人才支撑。要大力传承甘于奉献、不辞劳苦之精神。战争年代,无数共产党员抛却生死,英勇斗争,为的不是获得奖赏、加官进爵,相反在他们心里,只要能为革命、为建设贡献出一点自己的力量,不管再苦再累再难都毫无怨言。组工干部从事的是为他人做嫁衣的工作,务必要摆正心态,放宽胸怀,把甘为人梯作为标准原则牢牢坚守住,用自己的默默奉献换来一个个干部的出彩成功、争先作为。

转是转变作风。通常,组织部门大多给人以严谨有余、活泼不足的印象,有时候甚至有些死板不讲人情,容易让人产生一种疏离感。然而,新时代、新条件下,我们不光要求党员干部要一味付出,也要给他们如同家人一般的关爱,增强对组织部门“家”的归属感、依赖感和责任感,激发他们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中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要用真情关怀干部。劳谦虚已,则附之者众;骄慢倨傲,则去之者多。作为组工干部,要克服职业优势感,强化平等意识,主动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把党员干部当作“家里人”,与干部群众交朋友,时时处处为他们着想,做到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以行化人,真正让他们有困难愿找、有委屈愿诉、有成绩愿分享。要用真心爱护干部。管好用好干部不能只靠严格约束,关心激励也是必不可少。组工干部要突出正确的用人导向,通过提出关心关爱干部、激励干部作为的意见建议,支持、鼓励和保护为民务实、敢于担当的干部,为默默奉献、坚守岗位的干部说公道话,不让敢抓敢管的干部吃亏,不让改革创新的干部灰心。

合是聚合力量。国以人兴,政以才治。组织部门是干部之家、人才之家,手中握有为党和国家事业服务的各类干部、各式人才。要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稳步前进、快速见效,就需要组织部门将这些干部、人才力量聚集起来,形成为党和国家事业服务的强大合力。要主动聚合年轻干部力量。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继承者,是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未来发展道路上的主力军。组工干部要善于从急难险重任务攻坚、日常事务处理中发现年轻干部潜力,敢于将年轻干部放到吃劲岗位上历练,帮助引导年轻干部成长成材,做到既扶上马又送一程,为党和国家事业储存充足的后备干部队伍人才。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8/0821/1014016.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作者单位:临沂市沂水县委组织部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交流3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连元博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