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抗战精神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2)

伟大抗战精神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2)

摘要:抗日烽火已然远去,但抗战精神成为永恒。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开拓进取,大力弘扬伟大抗战精神,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大力弘扬伟大抗战精神

用鲜血凝成的伟大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赢得抗战胜利的决定性因素,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是中华民族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是推动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动力源泉。

正是经受了这种精神的洗礼,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成功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书写了惊天动地的壮丽史诗,不可逆转地结束了近代以后中国内忧外患、积贫积弱的悲惨命运,使具有5000多年文明历史的中华民族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同时,我们应当看到,当前,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我们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时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更要重温抗战历史,弘扬伟大抗战精神,用抗战精神激励我们勇担历史责任,克服一切艰难险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就要坚持中国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近代以来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承载着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和探索,凝聚着中国人民的智慧和实践,是我们党和人民95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我们要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咬定青山不放松”,坚持不懈、持续不断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就要传承中国精神。在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历史长河中,民族精神始终是激励各族人民自强不息的精神力量。而抗战精神,则是民族精神在抗日战争这座熔炉中的淬炼和升华。现在时代变了,但抗战精神的内核一直没有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我们继承和发扬好抗战精神,并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不断充实和丰富中国精神的内涵,使之成为引领和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踏上振兴中华民族奋斗征程的强大精神动力。

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就要凝聚中国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中华儿女的共同理想,体现了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近代中国的苦难与辉煌表明,在中华民族大家庭里,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休戚与共、息息相关。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大家齐心协力、携手共进,从而汇集起中国56个民族、13亿多人口和海外华人华侨炎黄子孙的无穷智慧和磅礴力量。

抗日烽火已然远去,但抗战精神成为永恒。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开拓进取,大力弘扬伟大抗战精神,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作者曲青山系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