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清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

认清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必须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我们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清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锐意改革创新,勇于担当作为,奋力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2018年8月21日至22日,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事关宣传思想工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一步明确了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方向目标、重点任务和基本遵循,是指导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自觉肩负起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锐意改革创新,勇于担当作为,奋力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100358252_wx

举旗帜,就是要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最鲜明的特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植根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我们必须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其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世界上既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发展模式,也没有一成不变的发展道路。我们对社会主义的认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把握,达到了新高度。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治国理政的新实践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理论创新,充分发扬党的理论创新传统,以非凡的理论勇气、高超的政治智慧、坚韧不拔的历史担当精神,把握时代大趋势,回答实践新要求,顺应人民新期待,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系统的、科学的治国理政思想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套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理论结晶,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一系列原创性贡献,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武装工作的重中之重,更好推动深入人心、落地生根。要深化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研究阐释,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让马克思主义在新时代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聚民心,就是要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把全党全国人民士气鼓舞起来、精神振奋起来,朝着党中央确定的宏伟目标团结一心向前进。

新闻舆论历来是我们党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处于意识形态领域的第一线。新闻媒体肩负着引导社会、影响舆论、弘扬正气、凝聚人心的重要职责。现代社会,宣传舆论的社会影响力越来越大,能不能做好宣传舆论工作,关系人心向背,关系事业兴衰,关系党的执政地位。要坚持党管媒体的原则,增强引导舆论的本领,牢牢占领宣传思想阵地,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牢牢掌握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新闻宣传永恒的主题,也是新闻宣传工作的主要任务。我们要始终坚持社会效益第一的原则,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最高利益,把对党负责和对人民负责有机统一起来,大力讴歌人民群众的生动实践和英雄业绩,动员和激励广大人民群众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要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掌握主动权。对重大事件、重大任务的宣传报道,要坚持早作准备、精心策划、及时调控,在重大问题、突发事件、热点焦点上正确引导、主动引导、有效引导;对社会舆情动态,要保持清醒认识,在上情下达、正确有效地宣传党和政府方针政策的同时,也要全力确保“下情上达”,畅通民情民意的反映渠道,因势利导化解社会矛盾,将多元的社会思潮或思想意识引导到正确健康的舆论轨道上来,形成有利于社会发展进步的合力和主流意识。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