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畏险阻 奋勇追击 雪车国家集训队全力再出发

不畏险阻 奋勇追击 雪车国家集训队全力再出发

1

2018年8月初至9月初,雪车国家集训队在四川攀枝花红格训练基地进行着为期一个月的紧张训练。攀枝花地处亚高原地带,景色宜人,夏季凉爽,与国外训练比赛场地地形十分相似,非常适合运动员进行室外训练。雪车队此次选择红格训练基地,也成为了第一支来到攀枝花训练的冰雪项目国家集训队。

2015年,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后,通过对田径、橄榄球等项目的跨界跨项选材,一支代表着中国的雪车队伍正式集结,并于2016年初开始训练。经过两年的科学训练,雪车国家集训队队员通过顽强的拼搏,取得了2018年平昌冬奥会雪车两个小项的三个参赛资格。第一次站在奥运会赛场上的他们顶住了压力,顺利完成比赛,实现了中国雪车完美首秀。

为了使队伍接受世界最先进的训练理念和方法,在平昌冬奥会结束后,聘请了来自加拿大的“金牌教练”Pierre Lueders作为主教练。在双人雪车项目上,Pierre Lueders曾获得1998年长野冬奥会金牌和2006年都灵冬奥会银牌。退役后,他曾执教俄罗斯队和韩国队,助力两队在冬奥会中勇夺金银。此外,雪车国家集训队在选拔机制上也进行了较大调整,优胜劣汰、动态选拔的制度,让越来越多优秀的跨界跨项选手加入其中。作为“元老级”队员的史昊表示,淘汰制度虽然带给运动员很大压力,但是没有压力就没有竞争。

这种相互竞争关系,增强了运动员的危机感和紧迫感,促进着成绩更快提高。雪车国家集训队领队胡洁表示,雪车作为一项团体运动,不仅需要团队内的凝聚力和互助精神,竞争关系也非常重要。现在,成员间已经形成了良性竞争关系,他们既是朋友又是竞争对手。

改技术、多滑行、加大训练强度是雪车国家集训队今年给自己定下的目标。胡洁介绍到,雪车项目要依靠长时间训练配合和不断积累经验才能取得好成绩。毋庸置疑,会开车可能是天赋,但是要是想开的好则是另一回事。雪车作为一项需要体力和脑力兼备的运动,带来的挑战远远不止刻苦训练这么简单。获得第一届全国雪车锦标赛女子双人车亚军的怀明明,就曾因高速滑行的雪车翻车而摔断锁骨。滑行中片刻的走神,都可能酿成悲剧。但雪车国家集训队每个队员,依然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克服所有困难,彼此互助加油打气。来自新疆的王亚萌说:“要是自己都不鼓励自己那就真的没有救了。”

在下一阶段里,国家雪车集训队还将会去到加拿大和美国进行冬季训练。期待着他们能够继续挑战自我,创造佳绩!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