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致远,海纳百川——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记(2)

大道致远,海纳百川——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记(2)

(二) 携 手

“货很急,5天内运到哈萨克斯坦!卸船后,晚上就发货!”

江苏连云港,一艘来自外国的货轮驶入码头,哈萨克斯坦小伙达尔汗正忙碌协调。

昔日在中国的留学生,如今是连云港中哈国际物流公司的国际业务部部长,达尔汗亲眼见证了“一带一路”给哈中两地带来的繁忙与机遇。

曾经数十天的货运时间,如今缩短到几天,在连云港开创实施的欧亚大陆海陆联运合作新模式大大提升效率。哈萨克斯坦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内陆国由此有了通向太平洋的出海口。有哈方人士由衷感叹:中国,就是哈萨克斯坦的大海。

汽笛轰鸣、列车穿梭、飞机呼啸——今天的“一带一路”,早已不再只是与驼铃和桅杆为伴。“一带一路”建设在世界和平与发展大潮中不断升华,沿线国家人民拥抱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高层引领,中国倡议达成广泛国际共识。

5年来,从哈萨克斯坦到印度尼西亚,从雁栖湖边到西子湖畔,从世界经济论坛到日内瓦万国宫……习近平主席利用多个国际场合深刻阐述“一带一路”的时代内涵和历史意义,让世界对这一造福众多国家人民的世纪工程有了更多理解和认同。

地处中美洲的巴拿马2017年6月同中国建交后,迅速加入“一带一路”建设,成为第一个与中国签订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合作文件的拉美国家。

“不论来自亚洲、欧洲,还是非洲、美洲,都是‘一带一路’建设国际合作的伙伴。‘一带一路’建设将由大家共同商量,‘一带一路’建设成果将由大家共同分享。”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习近平主席道出中国与世界携手同行的真诚意愿、作出郑重承诺。

正是这种平等性、开放性、普惠性的特质,让“一带一路”的朋友圈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国家、国际组织和企业对“一带一路”倡议投出了“信任票”和“支持票”。

步入2018年,“一带一路”国际共识持续扩大:中拉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发表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的成果文件,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就“一带一路”建设达成新的共识;稳步推进六大经济合作走廊建设,落实中蒙俄、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规划,积极推进与伊朗、沙特、埃及、塞尔维亚、格鲁吉亚、印尼等国共同编制双边合作规划。

截至7月,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279项成果中265项已完成或转为常态工作,14项正在督办推进,落实率达到95%。

数字丝绸之路建设已成“一带一路”建设合作的新热点,中国已与15个国家有关部门签署合作文件。“冰上丝绸之路”“空中丝绸之路”……一条条纽带多元联动,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开辟更加光明的前景。

在这条合作共赢之路上,设施联通不断加强,沿线各方正携手打造陆海天网“四位一体”的互联互通体系。

昔日是从未见过大海的学生,如今成为走出国门的乘务员,埃塞俄比亚姑娘萨莉哈的命运,因一条铁路而改变。

由中国承建的亚吉铁路,穿越于埃塞俄比亚和印度洋亚丁湾西岸国家吉布提之间。今年1月运营后,两地行程由原来的7天缩短为10多个小时。当农田、牛羊群和一个个工业园成为沿途风景,萨莉哈感到十分自豪,一条铁路由此成为了“国家发展象征”。

中老铁路全线动工,将结束老挝几无铁路的历史;雅万高铁作为中国高铁方案“走出去”第一单,建成后雅加达至万隆车程将缩短近五分之四;中泰铁路建成后将成为泰国第一条高速铁路……类似亚吉铁路带来改变的故事,如今正在不断上演。

公路也在延伸:中巴经济走廊“两大”公路部分路段项目提前竣工通车,中吉乌运输线路实现常态化运行;

港口有了新节点: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二期工程竣工、科伦坡港口城项目施工进度过半,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建成重要中转枢纽,阿联酋哈利法港战略合作建设迈出重要步伐,缅甸皎漂特区项目谈判持续推进;

航空在拓宽:中国已与45个沿线国家实现直航,共有37个沿线国家的90家航空公司运营至52个国内城市的定期航班;

能源合作深入推进:中俄原油管道复线正式投入使用,中巴经济走廊能源项目总体顺利推进;

……

从交通到信息网络,从能源领域到物流通道,设施联通在提速的路上行稳致远。

在这条开放包容的路上,通过深化贸易往来,提升投资合作水平,沿线贸易畅通不断加快。

中国小龙虾“出征”世界杯!

今年世界杯前后,10万只中国小龙虾搭着中欧班列前往俄罗斯,受到球迷的追捧。

截至8月26日,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已达10000列。货物品种日益多元,中亚面粉、波兰苹果、法国红酒走上了国人餐桌,中国制造的汽车、电子元件、农产品丰富着海外市场。

与格鲁吉亚的自贸协定正式生效,吉布提自贸区正式开园,与欧亚经济联盟签署经贸合作协定……5年来,中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进出口额超过5.5万亿美元,对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超过800亿美元。

与此同时,中国积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投融资合作,加强资金融通,推动建设多元化融资体系。目前,已在7个沿线国家和地区建立了人民币清算安排,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覆盖41个沿线国家和地区。

5年携手并进,5年春华秋实。一路走来,是什么拉紧了携手同行的纽带?

唯有共商共建共享,方是互利共赢的黄金法则,也夯实着合作发展之基。

“‘一带一路’倡议植根于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土壤,点亮的是未来世界发展的星空。它将推动跨境乃至跨大洲的融通,惠及世界大多数人口。”世界银行行长金墉说。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