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西大荒” 如今“科学城”

昔日“西大荒” 如今“科学城”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化改革的强劲东风又给怀柔腾飞增添了翅膀。2016年9月,国务院印发《北京加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总体方案》,提出“统筹规划建设中关村科学城、怀柔科学城和未来科技城”。接着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怀柔科学城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年)》,雁栖经济开发区被正式命名为“怀柔科学城”。

1978年3月,我应征入伍来到北京,成为铁道兵部队汽车二连的一名汽车兵,后随部队撤编,转业到怀柔并在此安家,转眼已是40年。这40年,正是我国改革开放的40年;这40年,我走遍了怀柔的山山水水,目睹了这里深刻而全方位的巨变。这里,不说城区建设,不讲民俗旅游,不谈沟域经济,只聊聊昔日“西大荒”正阔步走向“科学城”。

当时我的连队驻地在范各庄乡,东边是胜利村和新峰村,西面是北台下与马家坟,南边的陈各庄、宰相庄之间是大片的荒地,人称“西大荒”。我和战友们常常三五成群地去那里散步,荒凉偏僻的鼪鼯之径,枯萎的歪脖子树下茅草丛生,潦泽滩地间沙窝嶙峋。大风吹来,弱柳枯榆东摇西摆,像是醉汉有些悲壮和凄凉。时而有乌鸦发出“哇、哇”的粗劣嘶哑之声,使人感到惊恐而厌烦。当地百姓间流传着这样一段民谣:“西大荒,五件宝,沙子石子毛毛草,歪脖树朝北倒,野兔耗子满地跑。”形象地描述了这里的荒芜景况。

据资料记载,怀柔“西大荒”的形成,是因明嘉靖三十四年(1555年)的“引白壮潮”工程而起,已有400多年的历史。改革开放的大潮,让怀柔人瞄上了这片沙滩地。1983年,县委县政府为突破山区企业发展的瓶颈,提出“山区企业平原办”,给10个山区乡镇在“西大荒”划出沙荒地,兴办雁栖山区工业园。那时我正参加怀柔境内大秦铁路的建设,每天要到牤牛河边拉沙石料填路基,亲眼目睹了山区乡镇在这里平荒地、建厂房、办企业,仅三年间这片荒沙地便展露了蓬勃生机。

受此启发,1992年3月怀柔向上呈报建设雁栖工业开发区的请示,得到市政府批准。此时,我调区老干部局工作已两年多。4月29日,县政府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北京雁栖工业开发区”新闻发布会,新华社、人民日报社、北京日报社、北京电视台、香港文汇报社、日本共同社、俄罗斯真理报社等新闻媒体的150多名记者出席。9月28日,北京雁栖工业开发区建设开工,首先是“七通一平”工程。1993年春,我与老干部局的领导一起组织100多位离退休干部到此参观考察,看到了开发区的远景规划图,目睹了“七通一平”工程建设的火热场面,我预想着,这“西大荒”一定会出现奇迹!

我始终关注着“西大荒”,每年都要专程几次到那里走走看看,我要亲眼见证“西大荒”巨变的每一步。仅几年时间,这里实现了道路、供水、排水、供电、供热供汽、宽带通讯、天然气的“七通”和场地平整与美化。宾馆、酒店、公寓、住宅、商铺等系列基础设施配套齐全,完全满足了入区企业生产建设和日常生活的需要。同时吸引了美国玛氏、日本丘比、泰国红牛、台湾顶津、瑞士科莱恩、意大利刮拉瓶盖,以及大北农、安东石油、妙士乳业等一大批国内外知名企业和著名厂家来此聚集,形成了以外资企业为主的食品饮料、包装印刷、电子信息、生物制药的产业基地。

2002年4月16日,怀柔撤县设区,区委区政府加快了开发区建设步伐。2006年9月,经国务院审核,北京雁栖工业开发区与周边的凤翔科技开发区和经纬工业区合并,改称为“北京雁栖经济开发区”,成为北京19个市级经济开发区之一。信息通、准入通、配套通、物流通、融资通、市场通、人才通、核算通、人脉通和新经济平台的新“九通一平”工程,进一步完善商务配套、生活配套,服务软环境得到全面提升。以“生态、环保”为主题,继续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大力发展电子信息、生物制药、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全力打造现代化的绿色科技新城。这里还成了美食聚集的地方,区委区政府曾在这里的眉州酒店举办离退休干部春节团拜会,我也常和家人一起到这里聚会或参加婚宴。

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化改革的强劲东风又给怀柔腾飞增添了翅膀。2016年9月,国务院印发《北京加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总体方案》,提出“统筹规划建设中关村科学城、怀柔科学城和未来科技城”。接着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怀柔科学城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年)》,雁栖经济开发区被正式命名为“怀柔科学城”。去年3月,我与同事组织全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到怀柔科学城展示中心参观,得知世界顶尖的三项大科学装置和五个交叉研究平台要在怀柔科学城落户,这里将成为中国的科技航母、享誉世界的一流科学城,一批批影响世界的最尖端科研成果将从这里产出。啊,奇迹就要出现,而且将大大超出我的预想。

2017年5月,我的战友们思念驻地,100多人从全国各地赶到怀柔相聚,他们要亲眼看看当年连队边的“西大荒”发生了怎样的变化。汽车从怀柔城区出发到杨宋镇,沿杨雁路慢慢驶向原部队驻地。我自告奋勇,手持话筒,站在大轿车通道,一路兴高采烈地向战友们介绍怀柔的巨变。看到昔日的“西大荒”,如今彩旗招展,干净整洁的道路纵横交错,道路两侧绿树成荫,绿化园艺成片成景,高楼林立,车水马龙,一派繁荣。战友们齐声惊赞“不认识啦,这儿的变化太大了!”

是啊,40年的改革波澜壮阔,40年的发展如梦似幻,40年的变化实实在在。我为自己处在这伟大的新时代而自豪,我为能亲历改革开放40年而骄傲,我更要为昔日的“西大荒”正阔步走向“科学城”而大声欢呼、举双手点赞!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