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人员现代化是建设一流军队的必然选择

军事人员现代化是建设一流军队的必然选择

人才是强军兴军的第一资源,建设一流军队必须要有一流的军事人才。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包括军事人员现代化在内的“四个现代化”,作为国防和军队整体布局重要有机组成部分提出来,反映了我们党积极适应世情国情军情发展变迁大势,加快推进军事人员现代化建设的战略考量和时代担当。

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的一贯主张。重视人在战争制胜中的第一位作用,是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的鲜明特征。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始终认为,高素质军人是军队战斗力最重要的构成要素。恩格斯在《步枪史》中鲜明提出了“赢得战斗胜利的是人而不是枪”的著名观点。毛泽东指出,“武器是战争的重要的因素,但不是决定的因素,决定的因素是人不是物”。革命战争时期,在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指引下,我军迅速实现由以农民为主体的地方武装力量,向具有强大战斗力的革命武装集团的根本转变。由于我军人才济济、强将如云,尽管武器装备十分落后,环境条件十分艰苦,但仍取得了革命战争的伟大胜利。改革开放后,邓小平着力解决我军高级干部老化、军队员额臃肿、指挥员科技素养不高等突出问题,实际上也是提高我军军事人员现代化水平的重大举措。进入新时代以来,习近平主席深刻洞察打赢信息化战争对一流军事人才队伍的战略需求,多次强调,治军之道,要在得人,成就强军事业,要在得人,搞现代化建设、抓军事斗争准备,最核心的问题是人才。可以讲,现代化的一流军事人员队伍必然是我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宏伟目标的基础和关键。

顺应世界军事发展潮流的大势所趋。众所周知,武器装备与军事人员是军队战斗力的两个基本要素,武器装备的发展是军队战斗力形成的前提,而驾驭和操作武器装备的人则是军队战斗力形成的关键。纵观世界军事发展史,凡是在某一历史阶段称得上一流的军队,其军事人员的知识、思维、技能以及组织形态,特别是指挥员指挥谋略能力,无不居于其所处时代的前列。进入新世纪以来,受世界新军事革命和阿富汗战争、叙利亚内战的冲击影响,主要国家军队都把培养复合型军事人员置于优先地位,注重对军事人员的信息素质和领导能力培养进行整体规划,为提高军事人员综合素质提供系统支持。世界主要军事强国也纷纷采取措施,加快军事人员现代化步伐。可以预见未来一个时期,随着全球科技创新进入密集活跃的时期,科技创新日益成为许多国家谋求竞争优势的核心战略,各国军事人员的现代化水平必将有一个大幅度的跃升。

根植国家社会经济沃土的现实所需。恩格斯在《1852年神圣同盟对法战争的可能性与展望》一文中,深刻论述了军队发展与社会生产力发展、政治关系变化、平均文化程度提高的紧密联系,指出“革命将以现代的军事手段和现代的军事学术来与现代的军事手段和现代的军事学术作战”,指明了建立现代化的军事人员队伍的必然性以及与国家整体发展的深刻联系。列宁在《旅顺口的陷落》中也深刻指出,“一个国家的军事组织和它的整个经济文化制度之间的联系,从来还没有象现在这样密切”。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强国梦、强军梦,以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根本方向,全面推进各层次各领域全方位改革,党心民心军心高度凝聚,国家和军队的整体面貌焕然一新,经济社会等各项事业进入崭新发展阶段。为此,要贯彻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引导好社会优秀人才积极投身军队建设,健全依托社会优质教育资源培养优秀军事人员制度体系,吸纳延揽社会优秀人才为军队建设服务,从而使军事人员选拔培养根植于整个国家发展的深厚土壤。

破解我军建设发展难题的迫切要求。新时代,与我国强大的经济、政治和外交影响力相比,军队建设发展水平和实际影响力与国家实际地位并不相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聚力打造打赢信息化战争、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强大核心军事能力。推进军事人员现代化是新时代大幅提升我军核心军事能力的急迫要求,也是我军向备战打仗聚焦用力的长远之策。特别是近些年我军武器装备和新型作战力量的快速发展,军队人员结构不合理、质量不高等问题日渐凸显,尤其是习近平主席指出的我军建设发展存在的“两个能力不够”,以及个别指挥员“五个不会”的问题依然存在,这些都成为制约我军现代化水平的瓶颈问题。为此,要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打造以现代化军事人员为主体的现代军事力量体系,确保军队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期,加紧集聚大批高端人才,是推动我军改革创新的当务之急,必须把军事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关键事项优先解决,用一流事业吸引留住一流人才,努力实现“一流青年进军队,一流军人当军官,一流军官当将军”,奋力锻造一大批政治坚定、眼光开阔、思维活跃、技能一流、知识丰富的现代化军事人才队伍。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