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品田:手工生产与生态文明建设(5)

摘要:专家指出,把手工生产和生态文明建设联系起来看,在今天已具有很多现实的基础。针对建设生态文明的目标,在可持续发展主题下关注“生产方式”,摒弃科技万能论,摆脱以工业技术解决工业技术问题的“技术循环”魔圈,重视和开发有利于维护“自然—人—社会”生态关系和人类文明全面利益诉求的手工生产力,是一条切实可行的途径。为什么说它是切实可行的途径?它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利益?专家将从三个方面为网友展开论述。

(一)在手——手工具的本质特征

我们再来看手工生产中人和工具、人和动力的关系。首先,人和工具是怎么样的关系,呈现出怎么样的特征?我用“在手”这个词来加以说明,在手——手工具的本质特征。

手工具最重要的特点不在于结构、机制和形态的简单,而在于它需要“在手”,即要握在手里使用。一般来说,手工具的结构和形态都很简单,比如一个榔头,一把剪刀,一把锤子,一根针,一把刻刀。但是,如果手工具不在手,这个“工具”就根本不能被称为工具,它就毫无用处。一把剪子、一把刀放着,不在手上使用,那这把剪子、刀永远没有用,它不可能去创造。所以,手工具和人就是这样一种生命本体化的关系,你必须把它握在手里使用。而且所有手工具都有一个形态特点,就是有手柄、把柄,所有的手工具都要“授人以柄”,比如镰刀、斧头等。同时,手柄还都有一个普遍特征:很光滑、很圆润,为什么?它要适应你的手。没有哪个手工具的手柄是粗糙的、尖锐的、疙疙瘩瘩的,让人不好把抓的。另外,很多手柄上还要缠上布,让它很合手。手柄的形态学特点和造型诉求,就是为了合手,便于“在手”。追求“在手”,这是手工具的形态学特点。手柄还有一个基本含义,它总是明确地告诉劳动者、手艺人:你得从这个地方把我拿起来。

人和工具的这种“在手”的关系,决定了人和世界“物我不二”的生态关系。工具在手,不只是表明人和工具的关系,更重要的是这种人和工具的关系决定了人和世界的关系;人和世界的关系由于这样一种“在手”的关系,使得人和世界“物我不二”。“我”和世界关联了起来,这个世界和“我”有了关系,“我”可以进入到这个世界,世界也因此进入到“我”自身,这就是“物我不二”的关系。在自动化、智能化、工业化的今天,人和工具的这种“在手”关系,具有深刻的哲学含义和现实意义。

手工具在手,使得人和工具都发生了变化。对人来说,手工具在人的身体的外端,延伸了手“在我”的本体性质,也就是说,工具是人的延伸。这是技术哲学上的一个基本观点。但是,技术哲学上所说的这种延伸,与手工具在我的手上的这种延伸的含义不一样。现代技术哲学在工业机器上所延伸的是一种普遍的人,是一种“大写”的人,不是张三、李四某个具体的人。而手工具掌握在“我”的手里,比如一根针握在“我”的手里、一把剪子握在“我”的手里、一根毛笔握在“我”的手里,它延伸的就是“我”,它就是一个很具体的张三、李四。这是它和大工业机器作为人的延伸意义的不同。所以我们说,手工具在人的身体的外端,把真实的“我”延伸了,不是你、不是他,而是“我”。所以它是属于生活中的个体的延伸,是“我”的延伸。比如,我们经常会说“那个机器就是人的延伸”,机器是人的创造,是人的延伸,这没有问题,但是这个机器不是你的创造,不是你张三、李四的延伸,它是人类的,这是有本质区别的。

手工具因为在手,使得“我”不再“赤手空拳”。我们的手本来是空空荡荡的,当我们把工具拿在手里,就不再“赤手空拳”了,就变得强大了。这种增加的部分意味着“我”超越了身体的自然性。“我”的身体的自然性是肉体,因为“我”掌握了一把剪子,“我”的身体有了肉体所不具有的物质属性,比如剪刀——铁器的坚韧性、锋利性,“我”的身体就可以去做肉体所不能胜任的工作。剪刀在“我”的手里,使得“我”的身体的自然性发生了变化,它延长、强壮了我。

手工具在手,使得人发生了变化,工具本身也因为这种“在手”的性质,而发生了重要变化。也就是说,工具本来是没有生命的东西,因为“在手”,这个工具变成了有灵性的活生生的生命体。而且它因为在“我”的手里,而变得具有了“我”的活性,变成了人格化、个性化的存在。所以,工具在每一个人的手里所创造出的物品面貌是不一样的。同样的工具,同样一把剪子,在非遗传承人、工艺美术大师的手下就可以做得非常精彩,剪得很生动;但没有做过训练的人,剪出的作品形象就可能很拙劣。剪刀不说明问题,但是剪刀在手,它成为了某一个具体人的延伸时,就会产生意义与价值。正因为手工具要和人构成这种关系,所以它就不能违背人的身体性。因为手工具要靠人把它拿起来操作,要去使用它,所以人一定会对工具有要求,工具不可以自由发展。它的限制来自“我”的身体性,因为这个工具得让“我”可以拿得起来。中国古代对这个问题是有认识的。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