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是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强大动力

改革开放是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强大动力

摘要: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必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之所以取得伟大成功,关键是既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又根据当代中国实践和时代发展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必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当代中国的发展进步,改革开放是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强大动力。”这一重要论述,透射出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昭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随着实践的发展不断推进和深化。纵观改革开放四十年可以看到,改革开放中的一个个创新之举都成为当代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的深厚土壤,孕育出了一个又一个新的马克思主义理论观点。

理论创新,是人们不断探索规律、掌握规律和运用规律的过程,是不断对以往的理论实现新突破和新超越的过程。从历史与现实的对接来看,对于我们党而言,理论创新就是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过程,就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当代化的过程。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正反两方面的经验,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实现全党工作中心向经济建设的转移,实行改革开放,开辟了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新时期,逐步形成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路线、方针、政策,阐明了在中国建设社会主义、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基本问题,创立了邓小平理论。邓小平理论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践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是毛泽东思想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阶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前夕,《光明日报》发表特约评论员文章《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由此引发了一场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成为撬动改革的哲学杠杆;随后邓小平的讲话《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成为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的原动力,“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进,它的生机就停止了,就要亡党亡国”。邓小平将解放思想纳入到了实事求是思想路线范畴中,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创新奠定了坚实基础。1992年,伴随改革的推进,旧的计划经济体制逐渐解体,新的市场经济体制因素迅速成长,基于两种不同体制因素的新旧利益格局的冲突和摩擦日益加剧,经济运行出现日益严重的失序,社会不健康因素逐渐增多。党内和一部分干部群众中一度出现了对改革开放的模糊认识,在这种形势下邓小平发表“南方谈话”,强调“计划和市场都是经济手段,不是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这一论述打消了人们对姓社姓资的疑虑,有力促进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育。“南方谈话”指出:“不坚持社会主义,不改革开放,不发展经济,不改善人民生活,只能是死路一条。”如重锤敲在人们心幕之上,破“教条主义”藩篱,立“实践拓路”精神,对市场经济和社会主义制度两者关系进行了重新认识,大胆进行理论创新,破除了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是制度属性的陈旧观念,“计划多一点还是市场多一点,不是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计划经济不等于社会主义,资本主义也有计划;市场经济不等于资本主义,社会主义也有市场。计划和市场都是经济手段。”“南方谈话”避免了改革开放偏离正确航程的可能,引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航船驶向光明。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中,加深了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和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认识,积累了治党治国新的宝贵经验,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继承和发展,反映了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的新要求。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根据新的发展要求,深刻认识和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形成了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重大成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顺应时代发展,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对改革的统一领导不能变,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不能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价值取向不能变”的基本原则,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政治智慧把改革推向深入,开启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征程。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实践中,中国共产党人紧紧围绕“为什么要全面深化改革、怎样全面深化改革”这一时代主题进行理论创新,提出了许多新观点、新论断、新战略,推动改革开放深入发展。

回首40年波澜壮阔的改革征程,可以说,改革开放每向前推进,都伴随着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诞生。实践证明,改革开放是发展马克思主义、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的重要动力,而发展中的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又指导着改革开放伟大实践。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