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安全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2)

中国国家安全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2)

摘要: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发展的前提、人民幸福安康的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保障。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从长远角度对“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框架下国家安全状态以及如何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全面系统看法,是从战略高度对影响国家安全的各种因素和维护国家安全的各种战略政策举措的整体连贯把握。

创造性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

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发展的前提、人民幸福安康的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保障。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从长远角度对“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框架下国家安全状态以及如何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全面系统看法,是从战略高度对影响国家安全的各种因素和维护国家安全的各种战略政策举措的整体连贯把握。

2014年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时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党的十九大指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四条基本方略之一,并且写入十九大修改通过的党章。由此,总体国家安全观成为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开创国家安全工作新境界的纲领性思想。

总体国家安全观要求,必须既重视外部安全,又重视内部安全,对内求发展、求变革、求稳定,建设平安中国,对外求和平、求合作、求共赢,建设和谐世界,强调外部安全与内部安全彼此联系、相互影响;既重视国土安全,又重视国民安全,强调国土安全与国民安全有机统一,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真正夯实国家安全的群众基础;既重视传统安全,又重视非传统安全,强调传统安全威胁与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影响,并在一定条件下可能相互转化;既重视发展问题,又重视安全问题,强调发展与安全是一体之两面,发展是安全的基础、安全是发展的条件,以发展促安全、以安全保发展,若只以其中一项为目标,则两个目标均不可能实现;既重视自身安全,又重视共同安全,强调全球化和信息化时代中国与世界的安全已密不可分,在加强国内安全维护的同时积极扩大参与全球安全治理,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同世界各国一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就超越了以往国家安全思想和实践,打破了以往有关国家安全理念与实践在国际国内、不同领域、不同方面之间的相互区隔和各自局限,改变就事论事、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各自为政、彼此羁绊、存盲留白的局面,实现了全面系统的顶层设计。 按照这个顶层设计,国家安全思想和实践实现了统筹兼顾。一方面,既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统筹改革发展稳定、治党治国治军、内政外交国防等各个方面;又兼顾人民、政治、国土、军事、经济、金融、文化、社会、科技、信息、生态、资源、核等领域的国家安全。既善于运用发展成果夯实国家安全的实力基础,更好地维护国家安全;又善于塑造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全环境,塑造更高层次更具前瞻性的维护。另一方面,把作为宗旨的人民安全,作为根本的政治安全,作为基础的经济安全,作为保障的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作为依托的国际安全放到一个完整系统里来思考、谋划、构建,尤其是要坚持人民安全、政治安全、国家利益至上的有机统一,实现人民安居乐业、党的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使国家安全的每个要素、每个方面、每个领域都各有侧重,同时又都必然、必须与其他要素、其他方面、其他领域彼此联动、相互影响。必须坚持科学统筹,始终把国家安全置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局中来把握,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形成维护国家安全合力。

同时,总体安全观强调用辩证思维和协调思想来看待和维护国家安全,既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又着眼于国家的长治久安和中华民族的永续昌盛;既看到机遇、强调增强战略定力、强调维护和延长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又居安思危、强调增强忧患意识、重视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内涵和条件的新变化;既重视长期存在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军事等领域的安全,又重视新兴凸显的信息、生态、资源、海洋、外空、网络、核等领域的安全;既强调顺应世界潮流、充分利用国际大势有利因素、积极防范外部风险侵害冲击,又坚定地从中国国情出发、把各种国家安全理论和实践中国化、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既抓当前、注重处理眼前问题、驾驭现实风险,又谋长远、注重防范潜在挑战、实现长治久安,还注重把国家发展与国家安全、国家安全与社会稳定、内部安全与外部安全、国土安全与国民安全、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本国安全与别国安全、安全体制机制与安全意识能力等联系起来,实现统分结合、点面结合、一般与重点结合、平衡兼顾、贯通驾驭各种复杂因素;既重维护又重塑造、既讲原则性又讲策略性、既讲需求又讲能力、既坚持立足于防又坚持有效处置风险;而且还强调与时俱进,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根据国家安全形势的变化,针对国家安全面临的新问题和新挑战及时调整应对思路和策略手段。由此,总体国家安全观体现了鲜明的系统性、全面性、可持续性,更具有突出的科学性和创新性,对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有力安全保障具有突出的针对意义和重要的指导意义。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