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人的本质属性的客观认识与思考

对人的本质属性的客观认识与思考

躁则愚钝、静则生智。人的精神有抑郁、宁静、兴奋三个维度,抑郁甚至愤怒时人的思维紊乱,智慧趋向于零,容易产生嫉妒、报复、破坏等消极负面情绪,追求功名、财富的欲望强烈,并引发贪婪念头,学习和正面的教育很难入脑入心。

往往人在精神过于兴奋时容易得意忘形,丧失理智,进而失去对原则、规范和法律的约束。当前,一些地方领导酒后高度兴奋,口无遮拦,拍胸脯、乱表态,作了许多愚蠢的决定;有的领导干部功利思想导致头脑狂热,大搞政绩工程,不惜以过度开发为代价,破坏了可持续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还有一些党员干部在钱物色的诱惑面前理性全无,行为失控,胆大妄为,大搞钱权交易,大肆敛财,想必他们在位时受的教育不会太少,关键是这些失去理性的“行尸走肉”,任凭欲火燃烧,却眼睁睁地找不到理智的控制方法,可悲又可怜。

人只有在精神宁静的时候,大脑清晰、思想平静机敏,思维才能有品质,智慧才能达到顶峰,并培养起建设性性格倾向。建设性性格倾向以利他为核心,反映了一种积极勤勉的人格特征。主要包括创造、爱和理性三个维度。

创造,是以工作和奉献为本,把劳动创造的价值作为衡量成功与否的标准,为他人的成功和幸福创造条件,在服务社会、造福人类的实践中体现人生价值,而非单纯把赚钱和升官作为成功的目标。大批默默无闻的科学家、文学艺术家以及我党在不同时期涌现出的劳动模范、先进典型等,他们用自己的智慧和创造性劳动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卓越贡献。

爱,是在利他前提下表现出的一种成熟的仁爱情感,意味着亲密、责任和担当,有爱心的人能够善待自己、他人和社会。我们党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作为宗旨,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从群众需要出发,体现的正是一种博大而崇高的爱。

理性,是人所具有的独立的人格特质,理性的人有一颗平静而超脱的内心,不轻易受情感左右。通过生理缓冲能够把欲望、悲愤等负面情绪控制在合理的范围,方能保持独立的人格特质;追求美好的而不是快乐的事物,为了长远目标甘愿牺牲眼前的快乐和利益,总是以积极而冷静求实心态表达真实思想,抛开个人恩怨发表建设性的建议,方能成为社会的中流砥柱。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要求,旨在各级领导要冷静地思考工作,理性地处理好发展与稳定和保障民生的关系,是我党成熟而理性的表现。作为一个党员领导干部,只有保持理性,才有健全的心智, 理性地思考问题,平静地对待利益得失,在各种利益的诱惑面前不动心、不伸手,方能对当下的生活和工作产生满足感,在工作过程中体验到人生的快乐;方能认识到党的教育是对自己的关心和爱护,并自觉把自己置于组织的管理监督之中;方能认识到当“老好人”、对身边的违纪、腐败现象见多不怪,也许今天不会对我们的生活有多大影响,但未来有一天肯定能够给社会的安定和大众的福祉带来灾难性危害。

保持何种精神状态与大脑的生理结构密切相关。神经科学家观察表明:当人们面对金钱、美色的诱惑时,大脑的额叶前部负责快乐兴奋的皮层区域被激活,活性上升,外界诱惑和刺激越强烈,大脑的兴奋程度就越高,直到失去理性,忘乎所以,甚至疯狂。而一旦他们的奢望或利益受到阻碍时,大脑的反应就像是被人打了一拳,负责疼痛、厌恶和愤怒的区域被激活,大脑的反应越强烈,个体就越倾向于产生报复和破坏行为。

可见,要保持宁和的精神状态,有一颗平常心,培养起正向的思维和建设性性格倾向,单靠说教不成,需要沉下心来修炼,收拾精神,才能让大脑平静下来,使烦躁不安的心安静下来。我国传统文化中的坐禅、冥想、太极、垂钓,风靡全球的瑜伽都是很好的静心宁脑方法,可以止住各种妄想,使心专注于一境;另一方面,在注意力高度集中的情况下,可开悟智慧,产生正面而光明的力量,创造愉悦而幸福的源泉。著名精神病医师亚历山大·鲁文说,每一种情绪问题都会反映在杂乱的呼吸上。现代医学理论认为,坐禅、太极、瑜伽等是一种高雅的精神修炼方法,经常静修的人,呼吸舒缓、深邃而悠长,肺活量和血液里氧含量增大而纯净,给细胞乃至人体的五脏六腑带来无穷的能量,使人充满活力,大脑更加宁静。同时,用心观照呼吸,把思维从对功名、钱财、色欲的无限渴望中慢慢收回来,摆脱欲望对感官的束缚,既不抱怨过去,也不幻想不现实的未来,踏实地活在当下,人的思想自然就会清晰而纯正。

当然,说到太极、瑜伽大家都能接受,但对于禅修,看起来似乎有点好笑,有人甚至可能会认为是宗教,是封建迷信。没错,禅,的确掺杂有宗教的元素,但它更主要的是一种修心养性的方法,在这一点上它和瑜伽、冥想、太极有异曲同工之效。禅,通俗地说就是寂静审虑,其全称为禅那,原意为弃恶。禅是一种道,古人讲,“为道日损”,意为学道天天有减损,能够摒弃各种欲望,把某个概念、执著和自以为是的观念甩掉,令我们迷途知返。医学观察表明,禅修超过三个月的人,大脑负责快乐和兴奋、厌恶和愤怒的区域的激活程度明显降低,经络和神经系统得到镇静,精神得到净化,令人神清气爽,性情变得温和,能够淡化利益得失,理性面对各种诱惑,永远保持一种淡定,实现人生的长春、长乐和幸福。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借鉴西方的先进技术和管理模式,实现了经济上的跨越式发展,西方人崇尚静修的做法同样值得我们学习。时下,在我国从民间到文化、艺术、知识界,很多专家学者、文体明星,对坐禅、冥想心怀敬意,视其为生活的一种方法,以此放松精神,净化心灵,消解心中淤积,心胸更加宽广积极,充满善良和仁慈。只要我们抛弃糟粕,取其精华,和宗教唯心思想划清界限,人类文化中的瑰宝就能够为我所用,禅修、冥想就能够帮助人们开启智慧,提升品质,在为人民服务的实践中体会到人生的幸福快乐。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