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净化思想源头的人性感悟

水,生命的源头,也是生活最重要的元素,有无杂质或其它等有害污染物,决定着人们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人心,实际上就是指人的脑功能、思想和行为的总开关,其受到功利、物欲浸染和负面情绪影响的程度,关乎着一个人的价值取向乃至所想所思、所作所为,这样的道理想必一般人都不会提出异议。

500360241

知识对冲不了精神上的毒素

在很多人的印象当中,贪婪的人大都是接受正规教育少,没有精神追求,爱财如命的酒囊饭袋,全靠挖空心思敛财来填补灵魂深处的饥渴。事实上并非如此,当今社会物质的诱惑腐蚀渗透能力远远超出了一般人的想象,即便那些高学历的知识分子或有着高贵遗传基因、自我防御能力也很强的人,在名利权情的诱惑面前也难免败下阵来。

近年来,社会上一部分博学多才、受高等教育多年、精通现代科技人文理论和管理知识的人,虽然已经获得至尊的社会地位,但仍然无法抗拒物欲的侵扰,纷纷被金钱色情击倒。为什么具有很好教育背景获得至尊社会地位的人到头来却落得如此悲哀的下场,只能说明那些精英们获得的所谓知识充其量算作资讯,而不是真正的知识,仅仅是书本上的学问而已,还停留在理论获取知识的层面。习得的只是一些书本理论,并未融入到自己生命的血液和灵魂,更没有转变成为认知和信念乃至自觉行动,思想和行动貌合神离。

比如,交通规则制定出来,只是一种资讯,只有真正按照交规出行才算变成了知识。

再比如,有的人读过一些宗教类书籍,听过很多高深的禅定法则,如果只是听听而已,权当是资讯。唯有亲自打坐,体验了禅给你带来的定力和内心的满足,灵魂得以安放,遇事安静如初,能够坦然面对才算获得了知识,得到了真知,才能行稳致远。

特别有些大学、研究生毕业的人,法律、社会知识门儿精,多数时候能够按照所学知识处理问题,但遗憾的是,只有一部分知识变成了思想认知和行动,大部分是为了拿文凭而学习,并没有形成思想动机,没有转化为坚定的理想信念,因而不能身体力行。

有些事业上取得卓越成就的人,大庭广众下说话做事都表现出很高的境界。也许长年在与同行、同事竞争,好胜心膨胀,顶着压力狂奔,内心失去安静,精神上的负面能量聚集,金玉其外,败絮其中。带着一颗烦躁不安的心生活工作,只求功利,不修德性,徒有外表,毫无内涵可言,遇到外界事物的诱惑,价值观可能摇摆不定,下意识失去平衡。这样的人走上领导岗位,当然无法用一颗纯粹的心服务大众,造福百姓,或会因为贪婪掉进金钱的泥潭不能自拔。原因再简单不过,知识、学历、职称都对冲不了精神上的毒素,也无法过滤心灵上的杂质,纵然凭借智力和权位的光环暂时掩盖了原本的龌龊,但是,内心里埋下了不安分的种子,迟早会原型毕露。

案例1:他,亵渎的除却法律还有自己的良知

上海市法学会会长陈某,又一个法律界的高官,在行将退休安享晚年之际因严重违纪,正在接受中纪委的调查,受到党纪国法的惩治。一个位尊权重的法律人知法犯法,亵渎的除法律之外还有他的良知。

立志成为一名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法官,是陈某青春年少时的人生梦想。后来,他做过上海市法院院长、政法委副书记、检察长,几乎在政法系统里摸爬滚打了一辈子,属于政法系统赫赫有名的风云人物,对法律条规掌握得比普通人不知道要高出多少倍,可谓见多识广。但是,他有悖于道德法律的行为告诉人们,空学了一肚子的法条,压根没有用法律知识来武装自己,践行自己的人生理想和追求,没有真心实意地服务社会。反而,背叛初心,成为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将习得的知识变成作奸犯科的挡箭牌,一次次规避司法机关的调查,这是何等的讽刺。

水源受到污染,杂质、有害物质超标,水质恶化,假如食品厂家为了单纯追求经济效益快速致富,试图用漂白粉等对这些污染了的水进行简单的净化处理,然后拿来酿造醋酒饮料或加工生产食品等,水中的有害成份只会有增无减,不管用再好的香料、味精等添加剂,也生产不出精美的食品饮料,这会影响到人们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同样的道理,不少行业的掌门人,在金钱面前、美色面前,他们敏感的神经每时每刻都在被撩拨,在煎熬和折磨中过活,内心的宁静全部或部分被盗走。苦于脑子里充满了太多污泥浊水,只剩下贪婪及名利享乐,负面能量大量沉积,思想源头受到严重污染,不靠谱的想法根深蒂固,死心塌地,任何正面的教育引导都很难唤醒他们的良知和召唤做良民的灵魂。

对于此等心灵被严重污染、执迷不悟的人,借助参加高级研修班和各种精英培训,进行警示教育引以为戒,这都是想让他们悬崖勒马、改过自新,变得纯正智慧起来,使其悔过自新。

案例2:蜂蝇式校长,看似蜜蜂,实为苍蝇

曾任南方某大学校长的周某,研究生学历,学生时代勤奋好学,成绩一直名列前茅。除了聪明过人,他还有出众的仪表和超高颜值,在师生中有相当的亲和力,被称为“中国最帅校长”。普通人看来,41岁就官至正厅级领导干部,这样一个魅力无限的风华才俊,一定前途无量。只有躬身做事,把全部心思用在科研和教书育人的事业中,方能够对得起党和人民、父母和亲朋好友的厚爱。

然而,也许他的心灵被杂尘污染太重,毒素太强,精气神严重亏虚。知识对他而言仅仅是一种资讯,或教育他人的资本,虽然满腹经纶但基本没有被他真正认可,并融入到思想和行动之中。说一套,做一套,身居高位却对权力缺乏敬畏,独断专行,导致思想的车轮不由自主地跑偏,终因受贿、挪用公款罪数目巨大,锒铛入狱。

本是一介儒雅的学者,说不清、道不明是权力助长了他的霸道,亦或霸道、权力相辅相长。日常工作中,几乎不大理会别人的见解主张,学校重大问题完全自己说了算,名为集体讨论实由他一个人拍板。学术和科研是一个大学的核心和灵魂,然而一个徒有外表而无思想内涵、脑子装满功利思想的人,同样在学校的顶层设计上也拿不出科学严谨的治学育人思路。在担任学校党委书记、校长的几年中,他一门心思大搞校院工程建设,不顾多名教职员工的反对,一意孤行,耗资3000多万修建了宏大的大学校门,借大兴土木之机捞取油水,中饱私囊。硬生生地把一个好好的大学折腾成了徒有奢华外表而豪无内涵和灵魂的“功利坊”,在教书育人这片干净的土壤中树立了一个卑劣的范例。

重科学、求真理向来是高等学府的办学宗旨,但这个异想天开的伪学者却别出心裁地安排当地一名风水先生登上了学校“前湖之风”讲坛,为学生进行“风水科普”,还以学校名义聘请风水先生担任学校顾问,学校每次搞工程建设都要请“大师”来看风水。按照风水先生的神算,在办公楼前广场的一个特定位置往地下埋些东西,以此辟邪,求得吉祥。其实,大家心知肚明,如此荒唐的举动,其真正目的是确保他自己官运亨通。他还特别对家中布局作了调整,以寄托其“平安闯过举报风波”的心理预期。

了解他的人都知道,天资聪慧,后天也非常勤勉好学。他最喜欢做的一件事是,搞各类的学术交流活动,每年都要花费很大一部分时间和精力到全国各地跑。跑完国内还不过瘾,还多次出访西方国家参观学习,却连给老师的课时津贴都舍不得发,自己满天飞,参加学术交流,按理说应该修得正果了吧。其实不然,他所谓的学习不过是做做样子而已,偶而学点新概念、新词汇也仅仅是唱个高调,喊两句时髦的空口号而已,纯属作秀。他学的理论知识从未考虑实践层面的实际问题,从未触动过他那颗物化和功利的心灵,思想信念飘摇不定,经不起外物的诱惑,从而在五彩的世界里放纵自己,自乱阵脚,踏入万丈深渊。

他对西方的生活方式特别是开放的性观念羡慕不已,热衷于阅读当代西方主要性学家的著作,经常泡在色情网站,体验西方的性文化,参加成人话题的网聊。自称,先后包养了20多个情人。在他的忏悔材料中,这样写道:男人来到世上,一要征服世界,二要征服女人。这是男人成功的标志。作为一个读书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心灵却如此龌龊,令中国知识分子乃至中国教育蒙羞。

学校一退休老教授赋诗暗讽这个风流校长:拟蜂蝇这样的一个物种,外表看着像蜜蜂,实际却是苍蝇的一种。喜欢往花丛里飞,好像也在勤奋地采花粉,但是难以掩盖其苍蝇的本质。

被污染了的心灵需要从源头治理

莎士比亚有这样一句名言:好的东西和坏的东西本来是没有区别的,只是因为每个人的想法,让他们有了不同。那么这个想法来自哪里呢?当然是心灵。它是人们思想、价值观、智慧之源头。心灵纯粹、豁达友善,想法一定积极仁善而充满建设性;一旦心灵被污染,必然晦涩阴暗,所产生的想法则必然消极卑贱充满破坏性。

提起贵州茅台和四川五粮液国人无不垂涎欲滴,这些举世闻名的陈年佳酿,历经百年不衰,缘于我国西南地区纯净甘甜的河水。保持水源的清纯,首要的是从源头上杜绝污水的侵入,并定期对可能的污染物进行清理。

酿造琼浆玉液离不开优质的水源,成就卓越高贵的人生当然也需要一颗阳光纯净的心灵,心灵纯粹,如莲花般出污泥而不染,才会有高尚的灵魂。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写过一篇文章《要保持“水源的清洁”》,告诫人们,从源头上净化心灵,回归纯净理性的内心世界,并产生正思维,才能在日常行为中释放出正能量。

抵御名利权情的侵扰,需要让一颗荒芜的、疲惫不堪的心灵纯静下来,这是一个系统工程。

我国的儒释道等传统文化历来主张,坚持不懈的思想启迪教化和改善生物实体并行,假以时日,一定能够使人们的精神平和,心归正途。有意识地关注呼吸,把已经跟随外物远走他乡的心慢慢往回收,可以改善机体生化指标,使被污染的心灵得到净化,实现心灵回归。这时,可以产生一个了不起的效果,即我们能够有效控制并驾驭自己的肉身感官,驯服那颗烦躁不安的心。

当我们被情绪、欲望支配时,思维和价值观就会出现混乱,原有的中庸思维很容易被一时的快感和冲动主宰,一切的选择主张必然是带有情绪性的偏见。此时有意识地调理呼吸可以帮助我们把心从外物的束缚中收回来,让自己心平气和,自然会放下贪婪,回归理性。现实社会的人,都要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坚定理想信念、崇高精神境界来陪伴自己度过一生。

当今,我们每个人都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塑造灵魂,才能有晴朗的天空、纯洁向上的精神状态。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