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担当起聚民心的使命任务

切实担当起聚民心的使命任务

摘要:“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在观点多样、意识多元的网络时代,主流媒体要无惧竞争,不回避观点的争论,尊重多样的表达,直面思想的交锋。

作者:上海财经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 林晖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宣传思想工作是做凝心聚力工作的,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更显责任重大、分量千钧。聚民心,就是要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把全党全国人民士气鼓舞起来、精神振奋起来,朝着党中央确定的宏伟目标团结一心向前进。

强盛的国家,必有坚定的精神力量;伟大的时代,必然奏响昂扬的旋律。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坚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这既是对唱响主旋律的内容要求,也是对其目标的深刻阐述,为宣传思想工作更好“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多元现实、问题挑战,一个时代也有一个时代的主导思想、主流文化。宣传思想工作担当起聚民心的使命任务,就要把握新方位、迎接新挑战,对重大问题、疑难问题、社会热点问题加强引导,让主流声音、核心价值在舆论场中更加响亮,让人民群众的思想状态和精神面貌更加敞亮。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在观点多样、意识多元的网络时代,主流媒体要无惧竞争,不回避观点的争论,尊重多样的表达,直面思想的交锋。开放的信息环境中,网络舆论空间已经成为各类思潮盛行、各种力量博弈的“战场”,众声喧哗中主流媒体要有“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思想定力,要有“纷繁世事多元应”的运筹智慧,还需要有“吾将上下而求索”的不懈担当。要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提高用网治网水平,不断推进网上宣传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创新,把握好时度效,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最大范围地凝聚共识、争取人心、夯实民意,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全党特别是宣传思想战线必须担负起的一个战略任务。主流媒体不能简单地把点击率、浏览数、转发量等指标视作媒体传播力、影响力的标准,更不能以耸人听闻哗众取宠的方法来吸引眼球,用模棱两可的表述跟着网络流行的声音走,降低品格品位,变成庸俗低俗媚俗的“应声虫”。迎合者的声音绝不可能成为主旋律。主流媒体要正确认识和研究网络时代影响力的本质,明白什么才是成为意见领袖的“硬道理”。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武装,站稳舆论引导的制高点,旗帜鲜明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要善于用独具眼光的调查回应网络上的众说纷纭,用事实增强说服力,用理论增强引导力。

改革推进到今天,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关键的是担当。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增强 “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担当起聚民心的使命任务,在凝心聚力、立根铸魂上狠下功夫、求取实效,为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