悉心守护每一朵花蕾绽放(2)

悉心守护每一朵花蕾绽放(2)

——记山东省青岛市平度市朝阳中学教师吕文强

摘要:吕文强深知,为人师表、言传身教的人格力量,来自于学术水平和道德情操的完美统一。

用爱和担当,为寒门学子开一扇窗

吕文强出身贫寒,两岁丧父,悲惨的遭遇让他早早饱尝了世道的艰难,人情的冷暖。从1977年登上讲台一路走来,他目睹了太多像他一样出身弱势群体家庭孩子求学的艰难,同样在苦难中长大的他,不自觉便会有一种同情和怜悯,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让他一次又一次毫不犹豫地向这些身处困境的孩子伸出了援助之手,帮他们战胜困难,为他们打开一扇窗,让他们看见生活不止眼前的贫寒,更有美丽的未来和梦想。

吕文强曾在一所偏僻的乡镇郭庄中学工作26年,在送走的一批又一批学生中,曾帮扶过多少因家境变故而濒临辍学的特困生,他自己也记不清了,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名叫王淑英的学生。

那一年,他新接的初三(4)班王淑英没有到校。当天晚上,他来到了她家。如果不是亲眼所见,谁也不会相信还会有这样贫困的家庭:低矮阴暗的小土坯屋里,除了锅碗瓢盆和两个大水泥缸外,再没有一件像样的东西,唯一的电器是两个灯泡,还因交不上电费两个月以前就被停电了。小土炕的东头躺着两年多没有下炕的瘫痪父亲,西头躺着先天残疾、生活不能自理的姐姐。妈妈下地干活还没回家,王淑英正在土灶边烧火做饭。她的不懂事的小妹妹抱着她的腿不停的哭闹。

一看这情景,他一下子就明白了。还没等他开口,她的父亲就一个劲的唠叨:“大家大口的,有好多庄稼活等着她来家干,俺家里穷,哪能念起来没完没了,这书说什么俺也不能让她再念了。”看到吕文强,站在一旁的王淑英早已哭成了泪人,她用乞求的目光看着他,这目光里有迷茫,更有渴望,呼救的心灵猛烈地撞击着吕文强的心灵。他的眼睛模糊了,他仿佛看到了自己苦难的童年,仿佛看到了自己的女儿正在困境中痛苦挣扎。吕文强当即许诺:“有我在,王淑英就不能辍学,她的一切费用我全包了,至于家里的活,我想办法帮着干。”

从此,王淑英就吃住在吕文强家里。星期天、节假日吕文强一家三口到她家地里帮着干活,农忙时节还找他的亲戚朋友帮着抢种抢收。全家人的关爱,化为巨大的学习动力,她的学习格外刻苦,成绩突飞猛进。中考填报志愿时,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师范。她说:“老师,将来我也要做一名像您这样的好老师”。

然而,当王淑英拿到平度师范的录取通知书时,只兴奋了片刻,脸上便布满了愁容。吕文强知道是学费难住了她,3000元的学费对于当时月工资不足400元的他来说也是一个不小的数目,而对于王淑英来说更是一个天文数字。于是当天晚上吕老师几乎转遍了所有亲戚朋友,才凑够了这笔学费。

粗略一算,光近些年来资助学生就花去30余万元。吕文强女儿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时,他竟然拿不出4200元的学费。很多人不理解,但他一点也不后悔。他不是不爱自己的孩子和家人,只是觉得,他比那些遭遇天灾人祸的困境中的孩子凑足学费容易得多。自己和家人是苦了点,但“苦了我一个幸福千万家”,又让他觉得一切非常值得,它换取的是更多孩子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