悉心守护每一朵花蕾绽放(5)

悉心守护每一朵花蕾绽放(5)

——记山东省青岛市平度市朝阳中学教师吕文强

摘要:吕文强深知,为人师表、言传身教的人格力量,来自于学术水平和道德情操的完美统一。

一个学生在一个班级中可能只是几十分之一,但对一个家庭而言则是他们希望的全部,即使是所谓的“坏孩子”也是家中的宝贝。因此,吕文强对每个孩子都一视同仁,对一些特殊的孩子,还采取了特别的保护措施。吕文强曾跟因病后遗症生活自理能力很差体重200多斤的江帅杰同桌吃同床睡了三个多月,直到改掉他搂着别人睡觉的习惯;跟有多动症的崔小宇一起练静坐,直到他能安安分分的上完一堂课;跟爱撒谎的张立伟一起签订了诚实守信责任书,让全体老师、同学和家长见证他们俩的承诺,跟不讲卫生的朱伟伟一起洗脸、洗脚直到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

渐渐地,学生对吕文强的感情变成了“亲而敬之”,“亲而信之”。这种因师爱而产生的感召力简直出乎吕文强的意料。吕文强的班在学业成绩、各项比赛升学率及综合评估中均获第一名。那些曾经对吕文强有抵触情绪甚至想跟他作对的学生,也慢慢改变了态度,学生们幽默的把他这50多岁的老头儿亲切地称“吕哥、强哥”。

吕文强深知,为人师表、言传身教的人格力量,来自于学术水平和道德情操的完美统一。没有了过硬的业务能力做支撑,再高尚的师德也就显得太苍白。尽管他已不再年轻,记忆力不如从前,但他不甘落后,利用业余时间不断充电。他潜心探索,勇于创新,他的“读、议、导、练、用”五步教学法,改变了以往政治教学那种理论与实践脱节的弊端,以知导行,知行统一,使学生不仅学到了知识,也学会了做人;他作为青岛市政治学科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在淄博市举行了山东省公开课;有30多篇论文在国家获奖或在刊物上发表。在市级以上优质课、基本功比武等一系列大赛中,都获一等奖。他经常被邀请送课或搞专题讲座,近年来,中国教育学会、国家国培计划组委会等单位多次邀请他参加中国教育问题研讨会,并在会上作典型发言。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