悉心守护每一朵花蕾绽放(3)

悉心守护每一朵花蕾绽放(3)

——记山东省青岛市平度市朝阳中学教师吕文强

摘要:吕文强深知,为人师表、言传身教的人格力量,来自于学术水平和道德情操的完美统一。

 再苦再累,也要让孩子沐浴爱的阳光

作为一名教师,他很明白,学生的经济困难,比较好解决,而那些思想上出现问题的孩子,却不是金钱能够解决的,需要教师更多的耐心和感情投入,需要教师一次又一次地走近学生的生活,走进他们的心灵。

2002年的秋天,吕文强新接初三2班的牟晓强,因打架斗殴曾进过派出所,但他不思悔改,破罐子破摔。牟晓强上第一节课时,他趴在桌子上假装睡觉,并不时发出奇怪的声音,他走过去关心地问牟晓强是不是身体不舒服。牟晓强摆出一副打架的样子气昂昂地说:“你真聪明,我正不舒服。”吕文强知道牟晓强是在故意气他,但他明白,对这样的学生更需要有耐心、有诚心、有恒心,一旦浪子回头还可以影响带动其他同学。

吕文强没有训斥牟晓强,而是以柔克刚掏出20元钱放到他手里,真诚地对牟晓强说:“快到医务室去看看吧。”牟晓强用疑惑的目光看了看吕文强,慢慢地低下了头说:“我能坚持。”吕文强当即当着全班同学的面表扬了牟晓强带病坚持学习。这节课,牟晓强特别安静,听得特别认真。

吕文强了解到牟晓强没有书和作业本,就想法子凑齐了一套书,买了各科的作业本送给他。牟晓强学习基础差,吕文强就耐心辅导,绞尽脑汁想办法激发他学习的积极性,他经常把牟晓强领到家里吃住,并不失时机地感动他,教育他。吕文强知道对这样的学生的转化不可能在短时间完成,必须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但他坚信“精诚所至,金石为开”。

那是一个星期天的晚上,吕文强带病把镇上的几家饭店、旅馆、录像厅找了个遍,最后在一家游戏厅里找到了偷家里卖苞米的钱出来游戏的牟晓强。当看到脸色蜡白的吕文强站在他面前时,牟晓强愣住了。为他付上钱,吕文强领着牟晓强来到他家。当爱人端上热腾腾的饭菜时,牟晓强哽咽着说:“老师,我又错了。”从那以后,牟晓强像变了一个人,各方面表现都很积极。

在和牟晓强朝夕相处中,吕文强发现,在他心灵深处有许多积极向上的火花。他热爱集体,有组织领导能力,他就推举牟晓强当了副班长,牟晓强俨然换了一个人,工作热情可高了。对牟晓强的每一点进步他都及时地告诉他的父母,他的父母也慢慢改变了教育方式。

后来牟晓强光荣参军入伍,现在已经是一名优秀的士官了。看到以为会是街头混混的儿子变得这么优秀懂事,牟晓强父母逢人就说:“吕老师是我们家的大恩人,没有他我们这个家还不知道是什么样子了!”

多年的超负荷运转,2014年春天,吕文强的前列腺病又犯了,这次特别严重,医生说得马上手术,但他带的初三学生已经进入紧张的复习阶段,就咬咬牙,穿着纸尿裤坚持去上课。大颗的汗珠顺着脸颊淌了下来,后背也早已湿透,为了不让学生发现,他坚持每天以饱满的热情站着上课,并满面春风一脸阳光,但回到家里就疼得一头倒在床上。但是,他还是坚持送走了这批学生,利用假期做了手术。一开学还没完全康复,不顾校长的劝阻,又开始了新的工作。

吕文强的爱人多年来一直心脏不好,2010年加上更年期综合症,病得很严重。当时他们夫妻两地分居,相距60多里,朝阳中学又是寄宿制,学校的工作脱不了身,所以根本照顾不上。为了不麻烦别人,他就晚上悄悄找了辆车把妻子接到学校实验楼的一个多年没用过的空教室里,把里边的几张破桌子拼凑了一下当床,白天晚上照常上课,大课间回去瞅瞅。怕同事们知道了去看望,晚上去教室看班时也不开灯,病中的妻子就这样在学校住了26天。后来还是让校长知道了,那天他推开实验室的门,看到躺在病床上憔悴的妻子,头一次朝他发火了:“吕老师,嫂子都病成这样了,您怎么能让她住这么差的地方,这三间空屋又冷又潮湿,要什么没什么,健康人也不能住这儿,何况是病人!您怎么不说声呢,唉,都怪我这当校长的对您关心不够。”校长说着说着,泪水就不自觉流了下来。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