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不能满足做教书匠 要立志当教育家(2)

教师不能满足做教书匠 要立志当教育家(2)

摘要:人们这样评价她:“热情地追逐着生活中和儿童心灵中一切美好的东西,用真挚的情感和高尚的情操去拨动儿童的心弦,书写明天的诗”;她这样描述自己:“在儿童的世界里,我在爱孩子的过程中,渐渐长大了。我把这种爱升华成自己的理念,又把它细化成自己的行为。”

“让孩子的思维飞起来,让孩子的心儿飞起来”

为了情境教学,李吉林曾经十多年没有星期天、节假日。经过多年实践和探索,李吉林创造出中国特色的语文教育模式情境教学。她将学生引入“形真、情切、意远、理蕴”的情境,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了学生主动、创造性学习。她教的学生二年级时人均识字达2680个,达到四年级的识字水平,课堂阅读量是一般班级的6倍。

但是也有人对情境教学的质量持怀疑态度,认为只有考试才能证明一切。实验班学生毕业时,李吉林教的学生参加升初中统考,同时接受了教育行政部门和教学研究部门组织的小学语文专项十种考核,两次考试的结果令人十分惊讶:合格率100%,优秀率90%以上,全班43名学生有33名被重点中学录取。许多人对李吉林心服口服:“她班上的孩子负担不重,但就是经得起考。”

经过两轮实验,李吉林将理论研究和实践操作统一在教学活动中,使情境教学日臻完善。江苏省和南通市先后5次召开推广李吉林教改实验现场会,全国的实验班点如今发展到1000多个。

谈到当年教学实验的体会,李吉林深有感触地说:“情境教育,就是给孩子添翼,用情感扇动想象的翅膀,让孩子的思维飞起来,让孩子的心儿飞起来,快乐地飞向美的、智慧的、无限光明的童话般的王国。”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