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不能满足做教书匠 要立志当教育家(3)

教师不能满足做教书匠 要立志当教育家(3)

摘要:人们这样评价她:“热情地追逐着生活中和儿童心灵中一切美好的东西,用真挚的情感和高尚的情操去拨动儿童的心弦,书写明天的诗”;她这样描述自己:“在儿童的世界里,我在爱孩子的过程中,渐渐长大了。我把这种爱升华成自己的理念,又把它细化成自己的行为。”

“教师不能满足于做教书匠,而要立志当教育家”

在李吉林看来,办好一所学校,要靠一批人,靠一支队伍。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她就挑起了培养青年教师的重担,创建了全国第一个以学校为基地的“青年教师培训中心”。她亲自担任培训中心导师,为青年教师开讲座、上示范课,指导他们分析教材、钻研教法、设计教案、制作教具,从理论素养、教学能力、人生志趣等多方面加以指导。后来担任学校副校长的吴云霞一直记得李吉林对她第一次市级公开课的指导:“她微笑地看着我,频频点头鼓励我,课后又给我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事无巨细,她都牵挂在心,上课的着装、手势,甚至连一个小小的动作,都为我一一考虑周全。”

我国第一个以教师个体的教改研究成果命名的研究所江苏情境教育研究所在通师二附小成立,李吉林担任所长。她像一个忘记时间和年龄的人,每天到所里上班,规划、管理、指导情境教育的实验,辅导、培育青年教师。在李吉林带过的13个徒弟中,有4人当了小学校长,3人成为特级教师。

几十年来,她把实践中的收获记录、总结、提炼,撰写了数百篇论文,出版了13本专著,编写了1—12册小学语文补充教材,丰富了我国教育理论宝库。如今虽已是古稀之年,她仍孜孜以求,力求为我国实施素质教育探索出一条具有普遍意义的途径。

她常说,“教师不仅是实践者,更应该是思想者;教师不能满足于做教书匠,而要立志当教育家”;她常说,“儿童的眼睛,儿童的情感,儿童的心理,构筑了我的内心世界。是的,正是儿童,是童心,给了我智慧。我想说:爱会产生智慧,爱与智慧改变人生。”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