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不能满足做教书匠 要立志当教育家

教师不能满足做教书匠 要立志当教育家

摘要:人们这样评价她:“热情地追逐着生活中和儿童心灵中一切美好的东西,用真挚的情感和高尚的情操去拨动儿童的心弦,书写明天的诗”;她这样描述自己:“在儿童的世界里,我在爱孩子的过程中,渐渐长大了。我把这种爱升华成自己的理念,又把它细化成自己的行为。”

人们这样评价她:“热情地追逐着生活中和儿童心灵中一切美好的东西,用真挚的情感和高尚的情操去拨动儿童的心弦,书写明天的诗”;她这样描述自己:“在儿童的世界里,我在爱孩子的过程中,渐渐长大了。我把这种爱升华成自己的理念,又把它细化成自己的行为。”

我国情境教育创始人、全国教书育人楷模、著名儿童教育家……江苏省南通师范学校第二附属小学特级教师李吉林的头衔很多,而她却说,自己是一位“长大的儿童”。

“她真是把教材教活了,把课堂教活了”

18岁的李吉林从师范学校一毕业,就来到南通师范二附小(原女师附小),当了一名小学老师。从此,她在这个讲台上一站就是半个多世纪。

早在30多年前,李吉林就主动要求去教一年级。她改变低年级语文教学以识字为重点的传统方法,一年级上学期就进行大量的“说一句话”和“口头作文”训练,下学期进行每天“写一句话”训练,二年级开始命题作文和写观察日记。这样提早起步,适当增加了学习难度,却科学而有效地开发了孩子们的智力。

创设孩子们喜欢的情境,是李吉林教学的最大特点。李吉林把孩子们带到蒲公英丛生的地方,金色的小花立刻吸引了孩子们。李吉林让孩子们描述蒲公英,孩子们七嘴八舌地说:“金黄色的小花,真像野菊花”,“也像一棵小巧玲珑的向日葵”,“我觉得像小姑娘的圆脸”……李吉林小心翼翼地摘下蒲公英的种子,站在高高的石栏上,使劲一吹,轻软的种子便乘风飞去,孩子们的心灵也随之放飞了。就这样,大自然成了生动的课堂。

她说:“没有童心,就当不好小学语文教师。”在多年的情境教学实验中,李吉林曾经半夜起床,赶在黎明前到达日出观察点,进行实地实景设计;为了让孩子们从生活里领悟哲理,写好作文,她顶着烈日,到郊外、田埂、沟边寻找老黄牛、大水牛……一位教育专家这样评价李吉林的教学:“她真是把教材教活了,把课堂教活了,把孩子们教活了。”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