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奋进之笔书写新时代的教师担当

用奋进之笔书写新时代的教师担当

摘要: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怎样做好新时代教师,为蓬勃发展、昂扬向上的中国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证是广大教师不断思考的时代之问;如何在新征程上承担起教师责任,培养善学善思、勤勉乐观、锐意进取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广大教师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的时代担当。

教育强则国家强,教育的优先发展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本质需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坚定而睿智地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怎样做好新时代教师,为蓬勃发展、昂扬向上的中国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证是广大教师不断思考的时代之问;如何在新征程上承担起教师责任,培养善学善思、勤勉乐观、锐意进取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广大教师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的时代担当。

内心有信仰  行动有力量

教师要具备崇高的职业道德,以“把职业当事业”的态度对待日常的教书育人工作,爱学生、爱教育教学工作。正是做新时代教师的职业信仰,激励我们不断去学习——实践——反思——成长——再实践。师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诸德者也。老师对学生的影响,离不开老师的学识和能力,更离不开老师为人处世、于国于民、于公于私所持的价值观。习近平总书记寄语教育工作者“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教师的职业特性决定了教师必须是道德高尚的人群。合格的老师首先应该是道德上的合格者,好老师首先应该是以德施教、以德立身的楷模。师者为师亦为范,学高为师,德高为范。老师是学生道德修养的镜子。好老师应该取法乎上、见贤思齐,不断提高道德修养,提升人格品质,并把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传授给学生。 

教师要保持淡泊名利、宁静致远的心态才能让灵魂远离权钱名利纷扰,专注执着地精耕三尺讲台,在职业生涯中行稳致远。俗语道:“物洗则洁,心洗则清。”面对市场经济的冲击、名利的诱惑,教师要时常剪欲、修身,给自己留一段读书思考的静谧时光。静而思,思而得。唯有宁静方能深思,唯有深思成就精进。眼里有学生,教师时刻关注的应是一个个活生生的学生而不应只是片面地看分数。教育要脱掉功利的外衣,培养“全面发展的人”,突出核心素养的培养——珍爱生命、健全人格、自主发展、社会参与、人文底蕴、科学精神、良好学习方法、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实践创新等。片面地唯分数论英雄必然导致家长和学生急功近利、焦虑压抑。透过功利的浮云,我们很难展望广阔的星空和浩瀚的苍穹。用平和理性的心态对待学生的成长,切记教育的本质是塑造人,孩子的成长需要时间和经历。

心怀仁爱之心   洋溢热情活力

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好老师应该是仁师,没有爱心的人不可能成为好老师。高尔基说:“谁爱孩子,孩子就爱谁。只有爱孩子的人,他才可以教育孩子。”教育的方式不尽相同,但爱是永恒的主题。教师要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通过真情、真心、真诚融入学生的世界。心理学上著名的“罗森塔尔效应”给我们这样一个启示:满怀期望的激励赞美、信任和期待具有一种能量,它能改变人的行为,当一个人获得另一个人的信任、赞美时,他便感觉获得了社会支持,从而增强自我价值,变得自信、自尊,获得一种积极向上的动力,并尽力达到对方的期待,以避免对方失望,从而维持这种社会支持的连续性。在教育实践中,教师要多给予学生欣赏和激励,用积极的情感唤起学生的自尊自强,激发学生发挥自身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古人云:“吾不能以春风风人,吾不能以夏雨雨人,吾必穷矣!”教师就要像春风一样给人以温暖;教师就要像夏雨一样给人以滋润。心怀仁爱之心的教师总是善于营造平等和谐的氛围,培养学生表达个人思想观点和情绪问题的能力,愿意聆听学生所思所想,给予及时的反馈和指导,做好学生成长的领路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是一项长期系统性工程,不能急于求成。教师要容忍学生的缺点,允许学生犯错误,引导他们在犯错中学会反思和承担;把每一次犯错误都当成是一次成长的机会;吃一堑长一智,在纠正错误中,锤炼科学处理学习和生活中各种问题的能力。

“亲其师信其道。”情感融通是开展教育的基础。教师要勤于与学生沟通,经常走到学生中去,走进学生的生活,在与学生课下聊天时,在走访学生的宿舍时,在和学生一同参加文体活动时,拓展教育空间,让我们的教师可亲可敬、亦师亦友。好的教育是充满温度和力量的,通过“情以感人”的纽带,达到“道以化人”的目的,发挥教育的感染力和渗透力,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引领学生成长。

教师乐学乐教   学生善学善思

“要教育人民,必须自己先受教育。要给人民以营养,必须自己先吸收营养。”身处信息化时代,学生获取知识的渠道是多种多样的。教育教学是与时俱进的开放体系,教师只有具备广博的知识,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凝练自身的生命体验、扩大社会视野,才能做有情怀、有素养、有实力的好老师。“为了使学生获得知识的亮光,教师应吸进整个光的海洋。”在世界发展日新月异的当下做好老师,自己所知道的必须大大超过要教给学生的范围,不仅要有胜任教学的专业知识,还要有广博的通用知识和宽阔的胸怀视野。好老师还应该是智慧型的老师,具备学习、处世、生活、育人的智慧,既授人以鱼,又授人以渔,能够在各个方面给学生以帮助和指导。教师洋溢对生活、自然、知识的探索热情,时刻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周围人学。只有牢牢把握时代脉动,教师才能在信息技术与传统教学融合创新发展中勇立教学改革潮头,敢于尝试探索、善于总结反思、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能力。如今,很多老师已经利用新兴媒体开展教育教学,如:利用朋友圈做学生工作,建立家校沟通平台;开发线上课程,推送大量的优质教学资源,让丰盛的精神营养触手可及。教师要以乐学乐教启迪学生善学善思,改变传统的灌输和填鸭式教学模式,关注学生的获得感,强调学生的参与、体验和探究。著名教育家布鲁纳说过:“知识的获得是一个主动的过程,学习者不应是信息的被动接受者,而是获取过程中的主动参与者。”通过教学情景的创设,引导学生亲身研究和体验,使他们不仅习得知识,而且掌握学习方法。在自主学习和小组学习中,培养学生发现并解决问题的多元能力。只有善于观察和探究,才能不断涌现新的创见和新的灵感,在做中学、学中做,培养崇学尚思、开拓进取的新一代。在教育改革的施工图上,教师是站在一线的施工者,只有不断充实提高,才能为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筑基,回应人民对优质教育的期待,不负新时代赋予的使命。

教师要以奋进之笔书写新时代的大国担当。 教育点燃火种 。优质的教育是不断唤醒孩子的自律、自觉、自省,激发他们潜藏的能力、志趣、爱好,以阅读、思考、交流来充实他们生命的厚度,拓展他们生命的宽度。圆梦新时代,教育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证。为新征程育人既是我们的责任,更是我们的光荣。在这个“万类霜天竞自由”的新时代,让我们以永不懈怠的新气象新作为,饱含奋发激情,洋溢热情活力,培养积极向上、开拓进取的生力军。愿我们的师生内心有理想,脚下有力量,用奋进之笔书写个人与新时代同频共振的浓厚篇章!

(作者系承德护理职业学院思政教研室主任)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