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新时代“人类灵魂的工程师”

当好新时代“人类灵魂的工程师”

2018年9月10日是全国第34个教师节。9月10日,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这一重要论述为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发挥教师重要职责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广大教师要谨记习近平总书记教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培养造就更多高素质专业化人才,当好“人类灵魂的工程师”。

400446250_wx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人非生而知之,个人的成长成才,离不开教师的传道受业、悉心指导、无私付出。广大教师要把“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的目标定位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力行笃学之风,“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必须有一桶水”。要坚持求真务实的治学态度,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孜孜不倦学习新知识、新技能、新技术,不断充实和完善自己,解决本领恐慌、知识恐慌、能力恐慌,切实提高教学科研工作的本领。要牢固树立改革创新意识,始终站在教学前沿探索规律、钻研业务,踊跃投身教育改革实践,积极创新教学观念、内容和方法,切实成为精于教学、善于育人的行家里手。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为人师表,要注重培育和弘扬优良师德师风。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教师的道德品质,不仅是规范自己行为的需要,更重要的是用于教育学生的需要,教师职业的特殊在于育人,不仅用自己的学识育人,更重要的是以自己的德育人,不仅通过自己的语言去传授知识,而且要用自己的灵魂去塑造学生的灵魂。”高尚的师德,是对学生最生动、最具体、最深远的教育。为加强师德建设,教育部将今年教师节主题确定为“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并将启动实施师德师风建设工程。广大教师播撒“真”的种子,代表“善”的信使,肩抗“美”的旗帜,要涵养为师之德,自觉继承和发扬中国优秀传统师德师风,始终忠诚于人民教育事业,树立以德立身、以德施教的职业道德,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滋养学生灵魂,甘为人梯、砥砺品行、淡泊名利、乐于奉献,把燃烧自己、照亮他人的蜡烛精神作为毕生追求,树立高尚道德情操,保持健康生活情趣,用自己的模范行为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真正成为学生学习上的良师、生活中的益友、人格上的楷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各级各部门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来抓,切实为教师教书育人创造良好环境。要加强师德建设,强化师德考评监督,把师德表现作为教师业绩考核、岗位聘用、评先树优的重要内容,引导广大教师锤炼师德、提升能力,纯洁教师队伍,打造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要切实提高教师社会地位,认真落实教师的生活和福利待遇,解除其后顾之忧,使广大教师安心教书、精心育人。要注重维护教师权益,大力宣传优秀教师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改善教师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努力在全社会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使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在事业上有成就感、在社会上有荣誉感,使教师成为最受人尊敬、最值得羡慕的职业。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8/0910/1016689.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作者单位:山东梁山县委组织部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交流3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连元博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