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科技创新的强大精神力量

【2018-09】科技创新的强大精神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科技在强国中的地位和作用,发表了许多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科学回答了事关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为推进我国科技创新和科技强国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

深刻把握科技创新的时代背景

近年来,在国家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推动下,中国科技事业密集发力、加速跨越,科技创新工作成绩斐然、硕果累累。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对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支撑和引领作用。与此同时,也必须清醒看到,我国科技创新领域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为此,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的讲话强调指出,我国科技创新“形势逼人,挑战逼人,使命逼人”。

第一,科技创新面临的形势逼人。当前,我国科技领域仍然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基础科学研究短板依然突出。强大的基础科学研究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基石。然而,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基础科学研究投入不足、结构不合理等问题相对明显。例如,数学、物理学等基础学科依旧薄弱,科学理论、原创思想等方面成果较少,尤其是能够心无旁骛、持之以恒在基础理论领域方面深耕的人才队伍缺乏。

科技管理体制仍需不断完善。科技管理体制是影响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科技资源分布、科技成果评估等众多领域的关键因素。目前,我国科技管理体制仍有待优化。比如,科研经费管理过细过死,报表和审批缺乏灵活性,给正常科研活动造成延误;科研经费投入过分注重应用研究,对基础研究的成果考核缺乏长远眼光;科研项目多头管理,统筹力度不够,政府、企业、专家分工不明,行政命令过度干预具体科研工作,影响了科技创新效率。

科技人才发展工作机制还需不断健全。比如,顶尖基础研究人才和团队比较匮乏;全社会对鼓励、包容科技创新人才的支持力度不够;科研人才使用方面,论资排辈现象比较突出,重资历,轻能力,照顾平衡的多,而破格提拔优秀人才少。当前,形势不容许我们在科技创新发展方面有丝毫的犹豫,我们必须要直面问题、迎难而上才能在科技创新方面把握大势、抢占先机。

第二,科技创新遭遇的挑战逼人。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产业正在加速突破应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进口芯片金额高达2300亿美元,花费几乎是排在第二名的原油进口金额的两倍。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2018年美国商务部对中兴通讯实施精准打击,禁止美国企业向中兴通讯销售元器件,让“缺芯少魂”的问题,再次严峻地摆在国人面前。

因此,当前科技创新遭遇的挑战不容乐观,应对这些挑战,除了我们正确的对外政策外,更主要的还要靠我们自身国家的综合实力,而国家综合实力中最为重要的还是要回归科学技术和创新能力。唯有通过科技创新发展核心技术,才是有效应对各种外部挑战的强国之道。

第三,科技创新担负的使命逼人。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当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科技强国战略支撑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加迫切。然而,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相比,我国依然面临重大科技创新突破瓶颈,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格局没有从根本上改变,科技基础仍然薄弱,科技创新能力特别是原创能力还有很大差距。因此,习近平总书记不断告诫,“抓科技创新,不能等待观望,不可亦步亦趋,当有只争朝夕的劲头” , 并且强调指出,“一个国家是否强大不能单就经济总量大小而定,一个民族是否强盛也不能单凭人口规模、领土多寡而定。近代史上,我国落后挨打的根子之一就是科技落后。”科技实力决定国家实力,科技安全保障国家安全。进军世界科技强国的时代使命已是重任在肩,广大科技工作者应当责无旁贷,全力投身创新实践,勇攀科技发展高峰。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