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习俗千千万,团聚是难圆的念

生活中的习俗千千万,团聚是难圆的念

摘要:不知道是谁发明了“习俗”这个词语,反正自打它出现之后,人类从此就多了一个矛盾。有人说,无意义的习俗和习惯正在毁掉他们的生活,让他们变得不再像自己。人究竟应不应该遵循习俗,坚持习惯?

原题为:那些漂泊在外的年轻人,是怎样过中秋的?

不知道是谁发明了“习俗”这个词语,反正自打它出现之后,人类从此就多了一个矛盾。

印度人剃掉头发纪念过世的父亲;爱人需要一场婚礼证明他们的合法身份;大妈们每晚跳广场舞,证明他们依然年轻……在世界各地,总有人愿意遵循生活中的习俗,使某一天的某一时刻与其他时刻不同。习俗,让他们对待生活倍感珍惜。

当习俗被一代又一代人遵循和演变,融入到生活中,便成为了某些人的习惯,只是这些习惯可能并不能让身边的人认同:

“情人节约会,她的习惯是礼物鲜花烛光晚餐,拍个照片发朋友圈炫耀,而我只想静静感受彼此相爱的美好。”

“朋友聚餐吃饭,他们的习惯是菜品拍照,朋友圈点赞,而我只想好好吃一顿美味大餐。”

“周末休假,他们的习惯是出门跑步,网红店打卡,朋友圈里酷炫地活,而我只想做个死宅,享受独处的时光。”

有人说,无意义的习俗和习惯正在毁掉他们的生活,让他们变得不再像自己。

人究竟应不应该遵循习俗,坚持习惯?恰好快到中秋节,在关于中秋节的问答中,对于这个传统节日,我们听见了很多年轻人发自内心的声音。

离开家之后,才懂得陪伴究竟有多重要

他在这座城市长大,从未想过离开,却也真的烦死了父母的唠叨。他不明白为什么常常见面的亲朋好友都如此注重节日里的团圆,他讨厌咋咋呼呼的热闹,讨厌亲戚多事的关心,所以一到过节便躲进自己的房间,纵然被父母强拉出来招待客人,也只是低头玩着手机。两代人之间总有隔阂,何况他是蔑视传统习俗的年轻人。

去年秋天,他被公司派去成都出差,忙忙碌碌几天,在应付完酒桌上的应酬后,他独自一人散步走回酒店,抬头,发现那晚的月亮特别圆,街边商店的橱窗被色彩斑斓的中秋活动彩灯装点,他这才意识到,原来那天是中秋节。

他看到下班后的小情侣提着月饼礼盒匆匆忙忙赶回家,看到从饭店酒饱饭足走出来的一家人其乐融融,周围的人们在过着团圆节,只有他被路灯映照出来的影子如此孤独。那一刻,他突然想念起唠叨的父母、多事的亲戚、俗气的团聚,原来,人只有在离开家的时候,才会懂得陪伴究竟有多重要。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