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习俗千千万,团聚是难圆的念(2)

生活中的习俗千千万,团聚是难圆的念(2)

摘要:不知道是谁发明了“习俗”这个词语,反正自打它出现之后,人类从此就多了一个矛盾。有人说,无意义的习俗和习惯正在毁掉他们的生活,让他们变得不再像自己。人究竟应不应该遵循习俗,坚持习惯?

生活中的习俗千千万,团聚是我最难圆的念

自从去外地上了大学,她已经好几年的中秋节没有在家过了,不是她不想回去,而是因为路途迢迢,她舍不得花钱买机票,那时她想,等工作后自己赚了钱,想什么时候回去,就什么时候回去。

后来,她毕业了,找了一份不错的工作,留在了这座城市,终于有了钱,却再没了时间。去年中秋,她早早买好了机票和送给父母的礼物,准备卸下一身坚强,回家当一当父母的宝贝。为了她的归来,父母特地打扫了她的房间,为她换上干净的床上用品,还添置了些新家具。一家三口人,满心期盼着团聚的日子,但领导一道派遣出差的指令,生生打碎了他们的期待。

最终,在父母的劝说下,她退掉了回家的机票,心想着,下一次,她一定回家。

她在这座城市没有亲人,没有伴侣,最害怕的就是过中秋节,看着别人阖家团圆,她这才明白,生活中的习俗千千万,团聚却成了她最难圆的念。谁说习俗不重要?对于她这样的异乡人来说,驱散孤独的唯一方式,便是俗气的过一个团圆节。

习俗,让我懂得相濡以沫的珍贵

他素来不是太热衷于过节的人,偏偏老婆爱遵循习俗,娶了老婆,就要听老婆的话,所以结婚的时候他就答应老婆了,每年中秋节都要在一起过。

去年中秋,老婆去上海出差,他瞒着老婆偷偷定了机票,飞往上海陪她过节,因为这是结婚时他的承诺。他们的庆祝并没有多么大张旗鼓,无非是一起站在酒店窗前看了看天上的月亮,老婆靠着他的肩膀,时间静静流逝,让他感觉很满足。

在这次街头采访中,人们表达最多的是孤单的声音。

18岁离家前,我们渴望摆脱束缚,自由飞翔;18岁离家后,我们孤单唱着“到不了的都叫做远方,回不去的名字叫故乡”,抬头望着异乡的明月光。

20多岁的我们,年轻气盛,笑话父母老土,用一部手机和家人筑起隔阂的围墙,用疏离抵挡亲人的爱。直到有一天,当父母头发花白,我们数着寥寥可数的团聚日子,却迟迟不敢说出那一句“我爱你”。

习俗的存在给了我们一个光明正大驱逐孤单的理由,当相爱的人们为了一场习俗聚集在一起,我们会明白自己生而为人的重要性。所以,我们遵循习俗,哪怕过节有些俗气,却让我们感受到了人间烟火的气息。

听到那些感人心声后,我们才渐渐发现,社会一直以来对年轻人有种冷漠的误解,其实,哪怕是这个时代的新人类,也愿意遵循习俗,热闹过一个节,告诉家人那些埋藏在心底不敢说出的爱意。

满满团圆意,尽在暖暖月色里。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