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朱卫东: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扎实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2)

三、根本支撑:立足于自身发展壮大基础上,防范化解风险、推进统一

中国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在于发展,解决台湾问题也是如此。发展是硬道理。2015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民革、台盟、台联委员联组会上强调,“从根本上说,决定两岸关系走向的关键因素是祖国大陆发展进步”。这是在总结历史规律和两岸关系发展经验基础上作出的科学论断,也是我们制定对台大政方针的决策基点,体现了在发展基础上解决台湾问题的战略思维。从历史上看,民族和国家的兴衰始终决定着台湾的命运前途,国家弱乱则台湾分离,国家强大则台湾回归。

过去几十年的实践充分证明,大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巨大进步,形成了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雄厚基础和可靠保障,决定了两岸关系的基本格局和发展方向。大陆的迅猛发展和巨大进步,对台湾民众的心理产生极大冲击,也产生了越来越大的吸引力。近年来,岛内各种民调显示,台湾民众对习近平总书记本人、对大陆发展成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来越理解、认同。由此可见,大陆自身的发展进步,促使台海形势不可逆转地朝着有利于统一的方向发展。那么,面对未来可能面临的各种风险挑战,我想强调的是这些风险挑战不会在我们越来越好的情况下出现,只会在越来越差的情况下出现,所以我们不必焦虑。相反,现在的“台独”分子却被一种被统一的焦虑情绪所笼罩。也就是说,我们越接近两岸和平统一的目标,“台独”分子越是焦躁不安。

因此,在未来一个时期,我们仍要紧紧抓住发展这一中心工作,从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角度来谋划和推进新时代对台工作。也就是说,只要大陆不断壮大自身实力,不断扩大对台湾的战略优势,就能始终牢牢掌握两岸关系的主导权,推动两岸关系基本格局持续朝着和平统一的方向发展。按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从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再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陆强台弱”的两岸实力差距将会越拉越大,大陆对台将形成全面压倒性优势,同时“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对台湾民众将更具感召力和吸引力,美国等外部势力插手的空间和机会越来越小。这样解决台湾问题的条件就会越来越充分,到时祖国完全统一自然水到渠成。

四、基本原则:旗帜鲜明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

今后,无论两岸统一进程遇到什么艰难险阻,大陆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这一大是大非的问题上,都不会有任何动摇和妥协,这是总结两岸关系发展历程得出的核心结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是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关键。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双方就能开展对话,协商解决两岸同胞关心的问题,台湾任何政党和团体同大陆交往也不会存在障碍。”

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发展两岸关系和实现和平统一的基础和前提。一个中国原则在两岸关系发展中的核心地位已为过去几十年的实践所充分证明,背离它就会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坚持它、认可它,两岸关系就会快速发展。这里要强调,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合情合理合法的,并不存在强人所难的问题,因为一个中国原则有着不可动摇的事实和法理依据,是国际社会广泛认可和奉行的国际准则。由此可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在过去二十多年来的两岸关系发展中一直扮演着关键角色,发挥了独特作用,不仅成为两岸关系发展的“试金石”和“照妖镜”,更成为两岸和平稳定的“定海神针”和“两岸关系之锚”。

现在来看,对待“九二共识”的态度,决定了两岸关系发展的两条道路和两种前景。“九二共识”是中国人解决两岸分歧的智慧结晶,是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暂时搁置政治争议的典范,其核心是双方共同表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态度。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将“九二共识”写入党代会报告,表明我们对“九二共识”的高度重视,也体现出我们对台工作方针的一脉相承和与时俱进。那么,两岸关系未来能否打破僵局,和平发展、行稳致远,主要还是看台湾当局对待“九二共识”的态度。所以说,球在蔡英文手中,但主导权在我们这边。

未来一个时期,大陆始终会把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作为与台湾当局及各政党交往的基础和条件,一把尺子、一个标准量到底,顺之则昌,逆之则乱。认同“九二共识”及其核心意涵“两岸同属一中”,建立两岸政治互信、打破僵局的基础和题中之义。我们并没有向民进党提出新的要求和条件,为什么国民党执政时能坚持“九二共识”,而民进党却不能呢?历史实践充分证明,越是坚持“九二共识”,两岸关系发展越顺畅。我们要珍惜、理解、维护好“九二共识”,用好用足这一中国人的重大发明,为突破目前的两岸政治僵局、维护和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总之,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解决台湾问题应有的根本立足点,两岸之间的所有政治分歧都应该在一个中国框架内寻求解决办法,这是一条不可松动、不能逾越的底线。

五、路径选择:坚定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道路

从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出发,对于中国选择哪种统一道路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两岸同胞顺应历史潮流作出的共同选择”,“我们将毫不动摇坚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道路”。党的十九大报告将新时代对台工作的主要任务明确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已成为中国和平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推进和平发展战略将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提供强劲的后盾和支撑。

当前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因为民进党当局坚持“台独”立场,拒不承认和接受“九二共识”,矢志推行“去中国化”政策,造成两岸关系僵局不仅难以化解,而且还有升级的可能。大家知道,我们在对台方面一直展现出最大的善意和诚意。比如,我们认为蔡英文的“5·20”演讲是一份“未完成的答卷”,我们给她机会悬崖勒马,继续补答。但是,蔡英文不撞南墙不回头,一条巷子走到黑,上台两年来没有表示出任何解决问题的善意和诚意,甚至在统一的道路上渐行渐远。由此,两岸关系又一次走到了重要的十字路口,如何保持战略定力、战略自信坚定维护和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我们对台工作的一个重大课题。

在新时代,大陆仍将继续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这一主题,坚定道路自信,继续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道路。为什么这么讲?因为维护和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反映了维护中华民族整体利益和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内在要求,体现了总揽全局的战略思考。也就是说,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已成为实现民族复兴进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篇章。同时,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也是一条经过实践检验证明、能够造福两岸同胞、通向和平统一的正确道路。2008-2016年这八年来两岸关系发展的巨大成就,已使两岸和平合作双赢的理念获得台湾大多数民意的认同。

两岸和平发展是为了中国统一,统一则是为了更高水准的和平发展;民族复兴的进程是为国家统一创造和积累必要的条件与能量,而中国的完全统一则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有鉴于此,未来无论岛内局势和两岸关系如何风云变幻,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这条道路不仅不应改变,而且也不可逆转。可以说,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台湾问题各利益攸关方的最大公约数,是一个可以携手各方朝前走的最佳选择。一言以蔽之,走和平发展双赢的道路是两岸关系发展的历史必然,是最符合两岸民众福祉和中华民族整体利益的选择,也是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阻挡的大趋势。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